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心理辅导


(学生记者 崔巍川 张芮 李鑫汝9月10日,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心理辅导与培训讲座活动于文泉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由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东老师主持,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杨子云担任主讲人,讲座围绕自我管理中的心理学主题展开。金融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讲座伊始,杨老师指出如今的学生缺乏自我管理目标,如何做好自我管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针对自我管理的矫正与调节,杨老师提出以下几点:

第一,确立目标,通过自我训练,提升自主性。提高自主性可以刻意练习,主动设置任务来锻炼自己。

第二,学会从思维、情绪、行为方面进行调整。首先学会调整情绪,情绪是命运的信使,我们要以情绪为友。其次调整自我认知,建立更广泛的自我评价标准,认清自己的优势。最后,调节自我行为也是重要的一环,要灵活地应对困境。

第三,调整自己的冲动与习惯。我们要处理好三种关系:我与我的关系、我与你的关系、我与情境的关系。在人际关系中做到四学会:学会表达感谢、学会表达道歉、学会表达关心、学会表达诉求,同时杨老师指出在人际交往中,相似让我们亲近,相异让我们成长。

第四,学会自我矫正与调节。当与他人交流无法解决自我发展问题时,可考虑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心理中心将一直向着“专业有高度、理解有深度、支持有力度、关系有温度”的方向而努力。

最后郭东老师对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心理辅导与培训活动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