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金融学年会

(通讯员 白小滢 张萧榕)20211030日至31日,第十八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在厦门举行召开,本次年会由厦门大学和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承办。金融学院朱新蓉教授和宋清华教授参加了1029日举行的理事会会议。

该年会成立于200312月,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是目前金融学科最重要、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之一,为国内外金融学人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本届年会与金融学术社交平台“学说”合作,在主论坛线下进行、分论坛线上进行的基础上于学说平台在线直播各论坛活动,供专家学者广泛讨论、交流邻域内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应用进展以及政策制定与实施等内容。

论坛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发、第十八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主席、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主任吴育辉、第十八届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会主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中国金融学年会秘书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郑振龙分别致辞。

同时,本次年会邀请到包括哈佛大学Andrei Shleifer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超鹏教授等在内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分享股票市场现象、有效碳价格形成机制、环保与公司治理、企业创新等前沿金融话题。

本次年会线上分会场共68场,围绕商业银行、科技金融、家庭金融、绿色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金融改革与开放国际金融、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市场与机构、风险管理、农村金融、固定收益证券、金融改革与开放、金融市场微结构、资产定价、公司金融、金融工程等议题进行报告、评阅、交流。其中我院余明桂院长担任分会场65主持人,朱新蓉教授担任分会场32主持人,宋清华教授担任分会场20主持人,白小滢副教授担任分会场16主持人。

本次年会共征集文章近1000篇、其中207篇入选、6篇优秀论文。我院师生共7篇高质量论文入选,名单如下:

  

我院师生入选论文清单

序号

入选论文

作者

1

结构性货币政策调控的普惠性金融服务效应

朱新蓉 刘银双

2

数字金融发展、创新要素流动与区域经济增长差距

谢坤 宋清华

3

数字普惠金融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

李志生 汪颖栋

4

太关联而不能倒?——中国金融与实体经济部门间的关联风险传染

白小滢 张萧榕

5

区域资金流动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基于省级数据的实证分析

周先平 韩至杰 王雨薇

6

现代流行病危机与公司违约风险

何恭政 潘子魁 赵晨方 顾研

7

Share Pledging and Corporate Securities Fraud

Lawrence Kryzanowski; 

Mingyang Li; 

Sheng Xu; Jie 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