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2020级保险学博士生陈烁琦等参加第十八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

(学生记者 王馨1029-30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2021(第十八届)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从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新征程和新使命”,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论坛议程包括学术分论坛和大会演讲。保险学2020博士生陈烁琦与导师袁辉教授、2019级保险学博士生李欣瑞合作撰写的《新农保可以改善农村老年人的健康及不平等吗?》入选本届论坛并参加研讨。

1029日下午的学术分论坛设“经济社会与风险管理”、“婚姻家庭与保险”、“老龄化与保险”、“三农保险”、“保险业务经营”、“保险政策与法律”等六个分会场,经专家评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业界的20余篇入选论文的作者(代表)在学术分论坛上宣讲论文,并就论文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和讨论。在“三农保险”分论坛中,陈烁琦就《新农保可以改善农村老年人的健康及不平等吗?》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实证设计、研究结论、创新与不足等宣讲汇报,并与参会专家和学者进行深入交流,获得积极评价和中肯建议。陈烁琦作为论文点评人就西南财经大学徐婷婷博士宣讲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能否缓解贫困脆弱性?——基于典型村庄调研数据的分析》进行点评和交流,就文章主要解释变量的选取提出商榷并建议从贫困脆弱性的演化阶段具体探究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阶段性作用得到作者的详细回应和充分肯定。   


1030日上午为大会演讲,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部长胡晓义,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等演讲人从保险业发展、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角度对我国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和新使命进行了深入探讨,演讲内容涵盖企业年金覆盖率、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构建、第三次分配等热点问题,演讲嘉宾观点新颖,视角独特,论证入微。

    “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以打造学术争鸣与信息共享的平台、提供思想碰撞和科学研讨之良机为目标,在国内风险管理和保险、社会保障和相关领域搭建了一个规范、稳定、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受学界和业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