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七次线下学习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余家栋 赵润舟)2021114日下午15:00,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七次线下研讨会在文泉楼616正式开展。本次研讨会由袁歌骋老师主持和指导,参会的有2018级、2019级投资系本科生。

第一组同学汇报的是刊载于《金融研究》的《绿色信贷政策得不偿失还是得偿所愿?》。首先由彭丽同学回顾了近年来国家绿色信贷相关政策,结合了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社会环境,综合考虑绿色信贷政策对商业银行绩效与成本效率影响,总述了文章的研究焦点与所提出的假说。接着围绕该文献假说,陈晓隆同学介绍了文章的数据来源和模型设定,重点对验证了三个假设的PSM-DID模型进行了讲解,并且就其解决样本选择偏差的内生性问题提供了解释。王曦健同学介绍了文章的实证分析结果和稳健性分析。最后由雷丹丹同学总结和拓展,得出了两点结论:实施绿色信贷政策可以通过降低银行信用风险、提升银行声誉给商业银行成本效率施加正向影响,绿色信贷政策对银行成本效率的负向影响先加深后减弱,呈现U型特征。

论文汇报完毕后,袁歌骋老师结合此次汇报文献,为大家讲解了PSM方法以及DID实证模型的基本原理。并通过前沿文献案例探讨了DID,PSM以及PSM-DID三种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性,并为学生解答了相关疑惑。随后,参会成员就DIDPSM方法展开了积极讨论。

研讨会结束后,袁歌骋老师为投资学研小组成员布置了下一阶段的文献阅读与汇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