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第三期 “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启动仪式暨第十一期文澜金融科技论坛

(学生记者 吕泰亨)10月28日(周四)15:00,第三期 “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启动仪式暨第十一期文澜金融科技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胡宏斌副院长主持,线上嘉宾有京东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朱太辉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陈彩虹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党委书记汪平;副院长李建华、吕勇斌;党委副书记向敏;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李沛;导师代表,肖春海副教授;辅导员,王秀景老师;第二期“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学员代表以及第三期“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27名学员。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三期 “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启动仪式。

第一项,余明桂院长介绍了 “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 的培养课程,总结了第二期项目所取得的成功并且已开十期文澜金融科技论坛,鼓励第三期27名学员勤于思考,顺利完成课程。

第二项,宣读第二期金融科技项目学员名单

第三项,宣读第三期27名金融科技项目学员名单


第四项,肖春海副教授代表校内教师讲话。当前金融行业面对新的需求要紧跟数字化进程,这就需要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同样也需要反向推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金融科技项目符合中国社会管理和数字化加速的大背景,同时为金融科技项目学员提供技术的增长,知识的积累。对于未来专业技能、技能素养、科技运用能力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随后讲解了数字科技两个基础:DT技术与IT技术,我们要储备知识,充分理解数字技术的发展规律。并为我们提供两点建议:结合自身条件,结合已有自身背景强化自身能力;找好未来职业发展道路。

 

最后,第二期金融专硕20级学员代表张舒萌师姐与第三期金融专硕21级学员代表黄思睿同学分别发言。

第二部分,第十一期文澜金融科技论坛,朱太辉博士讲授金融科技的理论逻辑与发展演变

首先强调了金融科技对中国金融体系意义重大,原因有四点:利率市场化的转型;金融体系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有所改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消费者融资方面有改变;从十九大大五中全会以来金融科技是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撑。


其次,从四个方面作内容分享。其一,金融科技内涵和模式。金融科技的核心是利用新兴的互联网信息科技改造和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主要涉及支付清算、存贷款,基础设施、投融资管理。金融科技模式有两种分别是金融科技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金融机构自身的数字化发展。其二,金融科技的理论逻辑。金融科技发展符合比较优势理论、专业化分工理论与金融功能理论。传统金融业务环节和要素均由金融机构承担,而在金融科技下业务环节和要素使客户、资金、风控由不同机构承担。他指出金融科技的创新逻辑是精确定位“人”、“全面优化货”、无界融合“场”。其三,他讲解了当前金融科技监管加大风险关注,金融科技监管全面补短板。强调新一轮金融科技监管总体思路:金融的归持牌监管,科技的归外包监管,数据的归征信监管。因此金融科技业务模式也将由从客户、数据、技术的“一体输出”转向“分流输出”。其四,他提出金融科技的研究重点要关注科技服务和模式创新、金融科技转向金融数字化、监管科技和数据治理。

最后,胡宏兵教授向朱太辉博士提出关于数字化转型对金融体系的冲击以及银行未来可能会遇到的瓶颈、痛点与发展方向的问题。在二人讨论之后此次第三期 “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启动仪式暨第十一期文澜金融科技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