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207期“文澜大讲堂“之校友专场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何雨霏)2021年10月28日下午15:00,金融学院第207期“文澜大讲堂”之校友专场在文添楼409教室顺利举行。本期的主题为“投资人视角的企业财务分析”,主讲人为潘春阳先生,党委副书记李沛研究生辅导员范媛以及同学们共10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投资人视角的企业财务分析”的主题展开,首先潘春阳教授抛出了三个将时点数和时期数作比较的小例子,由此展开了关于财务分析的报告。随后,潘老师详细讲解了财务管理中较为重要的几个指标的计算,并运用实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在实务中投资者如何运用财务管理指标对企业的财务、经营状况进行分析。最后,潘老师详细讲述了资产负债率的分析调整及理解、债权人对盈利能力的要求的标准是什么以及如何分析,并结合现实工作中的例子对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和对策进行一一解释说明。

   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认真聆听并做了笔记。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在理论知识之外,获得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潘老师在讲座上强调,作为新时代的财会人员,要深刻认识到未来的新技术对财会工作的冲击,将学习重点转移到财务管理的决策分析上来。


【主讲人简介】潘春阳,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高级经济师,先后在多家金融机构从事审计、信贷、财务风险分析等工作,有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为全国30多家金融机构就信贷业务、投资分析、项目调查分析、信贷风险分析、工商企业财务分析、贷款方案设计、固定资产项目评估、房地产项目评估等内容进行咨询。在暨南大学、郑州大学、深圳大学、中原工学院、广东财经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50多所大学开设专题学术讲座,内容包括金融投资、企业财务分析及商业银行风险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