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二十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张芮)2021年10月21日中午12:00,金融学院第20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在文泉楼南508教室顺利举行。本期的主题为《风险投资能否抑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掏空行为基于IPO暂停的准自然实验》,主讲人为李奥讲师余明桂院长、庄子罐教授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的主要内容是李奥老师等人的一篇名为《风险投资能否抑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掏空行为基于IPO暂停的准自然实验》的文献。文章采用广义DID设计,发现暂停上市引起的风险投资分散增加了0.9个百分点的公司间贷款和8.1个百分点的违反资本占用的概率,其他投资组合公司与暂停上市公司共享共同的风险投资股东,为风险投资在缓解控股股东掏空行为中的监管作用提供了证据。

李奥老师通过梳理文章的实证结构,展示有关数据,向大家说明了风险资本分心程度对“隧道化”的影响在风险资本分心程度越高、风险资本分心程度越高或风险资本事前监控越有效、替代治理机制越松散的公司中表现得越明显。此外,文章还通过实证研究证明了IPO暂停对VC分心的影响,即现有VC股东在暂停上市公司的新融资中发挥了作用,导致临时董事会会议减少,代理投票增加。

在讲述结束后,李奥老师与前来参会的师生就文章的说明力度假设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李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企业创新,公司治理,气候经济学等,已在《世界经济》期刊发表论文,另有数篇论文在中英文期刊审稿阶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