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十九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何雨霏)20211018日中午12:00,金融学院第19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在文泉楼南106教室顺利举行本期的主题为贫困的烙印是否有助于“兼济天下”?—CEO贫困经历与企业精准扶贫》,主讲人为余靖雯教授庄子罐教授卢建新教授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余靖雯教授的一篇名为贫困的烙印是否有助于“兼济天下”?—CEO贫困经历与企业精准扶贫的文献这篇文章使用2016-2019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从烙印理论的视角考察了CEO贫困经历对企业精准扶贫行为的影响。总体上看,CEO贫困经历对企业实施精准扶贫活动具有正向推动作用。具体而言,如果CEO早年具有贫困经历,所在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可能性更高,对精准扶贫投入也更大,并且更倾向于使用“造血型”的整合式扶贫方式。异质性分析表明:相较于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CEO的贫困经历更能推动其参与精准扶贫;企业绩效越好,CEO贫困经历对企业精准扶贫的正向效应越强;CEO的教育程度越高,其贫困经历对企业精准扶贫的影响越大。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助于全面深入地理解企业扶贫济困行为的动因,为我国建立鼓励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效机制提供新思路,从企业层面为全球贫困治理给出中国的经验与启示。

   在讲述结束后余靖雯教授与前来参会的师生就文章内生性问题研究假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余靖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公共财政和公司金融,成果主要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外经济学权威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