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232期文澜金融论坛顺利召开

(学生记者 汪云)2021年10月28日下午三点半,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232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牛耕副教授,论坛主题为“个人主义与股票市场参与”。本次论坛由柏艺益副教授主持,金融学院20余位老师学生参加本次论坛


首先,牛耕教授简要介绍了家庭金融这一相对较年轻领域并对相关概念界定进行了简要梳理。主要介绍了文化的概念,文化多维度,聚焦于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重点指出文化研究的挑战在于需要跨越国家,确定影响来源于文化而非法律、制度等其他方面,如何解决内生性的问题。为应对这个问题,本文用流行病学方法,尝试把文化与其他方面的影响区分开。

  其次,牛耕教授就本文研究意义做了具体介绍,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丰富迅速增长的关于文化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的文献。第二,和家庭金融的研究联系在一起,关注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这一重要的维度。第三,更好地理解家庭资产负债表的国际差异。第四,尝试理解移民的金融行为,并在此基础上推演国际差异

接着,牛耕教授就文章具体内容逐一阐述讲解。文献综述和概念框架部分,介绍了过往研究方法及成果。在实证分析部分,为排除制度法律等具体因素的影响,聚焦于二代移民,主数据使用现实人口调查(cps),其优点在于了解受访者的出生地,便于确定二代移民的身份,缺点在于没有追踪。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的实证策略,核心思路在于价值观和信念会流传下去,后续依次加入各控制变量,最终得出实证结果。除此之外,使用欧洲健康老龄化和退休调查(SHEAR)的数据来检查这些结果是否适用于欧洲国家。


 

   最后,牛耕教授与参会老师及同学们就数据选取、分析方法选择与控制变量影响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本次金融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