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投资系“管工类研学小组”第二次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汤曦)2021111419:00,来自工程造价、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学研小组第一次线上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开展。本次研讨会由郑弦老师主持和指导,参会的有2019级工程造价、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16名同学。本次研讨会首先由郑弦老师介绍会议章程及选取论文的原则与初心,带领同学大致了解了论文内容,随后由第三组的造价1901班汤曦同学、工程1901班孙葛凌同学和房产1901班肖天旺、第四组的工程1901张琪同学和第五组的房产1901张楚晴同学进行论文汇报。

第三组同学汇报的是《管理工程学报》2021年第5期上的《考虑两期质量的交通运输 PPP 项目补贴和定价研究》一文。

造价1901班的汤曦同学对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思路进行了汇报。汤曦同学介绍了改论文研究的对象是交通运输 PPP 项目,研究目的是探究政府给予社会资本基于建设和运营期两期项目质量的最优补贴计划及其性质,并在此基础上得到了最优收费价格,并介绍了博弈模型的第一部分;工程1901班的孙葛凌同学介绍了该模型的第二部分,即在固定价格下政府补贴计划。通过介绍模型的数学推导,得出了三大推论与五大命题,解释了文章中摘要部分的五点结论;房产1901班的肖天旺介绍了模型的第三部分以及研究结果,即模型的定价部分以及算例。肖天旺同学通过模拟模型中的数值,得到算例并解读算例代表的含义,最后在结尾做了一张思维导图介绍了论文的五大结论之间的逻辑关系。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对建模的过程感到受益匪浅,郑弦老师也针对论文模型部分的关键节点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随后,由第四组的工程1901张琪同学汇报《管理工程学报》2021年第6期的《PPP 模式中民营企业合作意愿的影响研究:基于机会主义感知和合作风险感知的链式中介模型》一文。

张琪同学介绍该篇本文基于社会交换理论和前景理论,从民营企业视角深入分析了关系嵌入性对民营企业合作意愿的作用,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所提假设进行实证检验。通过展示该研究课题的现实情况与研究现状得出目前缺少模型研究,从而该论文使用结构方程模型。通过模型分析可知,民营企业与公共部门的关系嵌入性通过机会主义感知和合作风险感知的中介作用影响民营企业的合作意愿。机会主义感知和合作风险感知在关系嵌入性与合作意愿之间发挥链式中介作用。最后张琪同学解释了在理论上,本研究解构了关系嵌入性影响合作意愿的作用机制,并从非正式视角和隐性激励视角充实了合作意愿的前因变量研究,使理论框架更具有完整性。在实践上为提高民营企业的合作意愿提出了实质性建议。最后由郑弦老师对张琪同学的讲解做出点评和总结。

最后是第五组的房产1901张楚晴同学,她汇报的是《管理工程学报》2021年第1期的《双层次合作网络构建对企业探索性创新绩效的影响》一文。张楚晴同学先解读了关键名词与文章结构,随后介绍了文章撰写的前因后果,回顾了前人研究的四点不足之处。运用前人的研究,发现了组织间合作网络的位置和组织内发明人合作网络结构对企业创新性绩效的影响。并提出在本文中使用多层次分析研究。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得到了企业内发明人合作网络密度对企业探索性创新绩效的直接影响不显著、企业在组织间合作网络的中心度与企业的探索性创新绩效之间具有倒 U 型关系等五大结论,最终总结了该论文的理论贡献与不足。最后由郑弦老师对张楚晴同学的讲解做出指正以及文章的总结。

汇报结束后,郑弦老师强调要关注文章的重点,了解每篇文章的结构与内容,做到精读文章,最后郑弦老师对后期研讨会的任务做出了规划与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