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八次线下学习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张萧榕)20211117日上午8:00,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八次线下研讨会在文泉楼616正式开展。本次研讨会由卢建新教授、袁歌骋老师主持和指导,参会的为投资系“优本计划”成员。

本次研讨会由三个部分组成,其一是本期小组文献汇报训练阶段的最后一组汇报,其二为学研小组下一阶段训练内容布置,其三为文献阅读与学术选题方法指导。

首先由成员小组汇报刊载于《金融研究》的论文《中国的金融机构应当承担环境责任吗》。杨焱淇同学介绍了金融机构承担环境责任的背景,文章思路以及金融资源行业配置现状和成因,接着由向思萌同学对文章的理论分析部分进行讲解,对比社会者计划、无歧视竞争均衡、有歧视竞争均衡的三种增长路径,提出本文的理论命题假设。最后由罗美琪同学介绍了本文实证部分,对样本数据、回归方程的建立、实证结果进行了说明并与理论假设进行了对比,并引出了本文所得出的金融结构资金配置会影响地区污染水平的结论以及相关启示。

接着,由卢建新教授对研讨小组下一阶段的训练进行了安排。在下一阶段,本小组将结合学年论文工作的准备以及撰写实行定期组会汇报,由学研小组指导老师从论文选题、文献筛选、计量方法以及文稿撰写等多方面进行指导,并提供一个成员间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的组内平台。

研讨会最后,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论文选题阶段相关问题,卢建新教授与袁歌骋老师做出了指导建议。卢建新教授指出,基于本科生研究阶段的学术侧重点考量,本科生要善于观察与分析现象背后的逻辑,由于受限于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在研究中应打好实证方法的基础,多关注实证性的研究。袁歌骋老师对选题阶段的文献阅读方法、文献概读与精读的侧重点不同进行了说明,向同学们解释了由“定方向”到“定主题”的研究路径实现过程,并强调了在研究过程中与指导老师形成良性交互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