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开展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通讯员 杨祯 李敏 邢国晶)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金融学院于2021112514:00在文泉南104组织开展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竞赛邀请到金融学院张东教授、陶雄华教授、董志华副教授、以及冀志斌、吴克坤、周艳丽、吴建军四位系主任和四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由李建华副院长主持,来自金融系、金融工程系、保险系及投资系的七位青年教师各自通过20分钟的教学演示,展现了学院新一代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在比赛现场,经过各系推荐产生的七位青年教师所讲主题各有不同,讲课风格各有特点,或诙谐幽默、或温柔亲和、或有所专攻,但无一例外均展现出了作为大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作为青年教师的魅力与风采,给前来观看比赛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师生评委和现场观众的认可与掌声。

经过一下午的精彩授课与评委的认真评审,最终袁南南老师荣获一等奖,袁歌聘、许泳昊、仲赛末三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夏鑫、吴震星、刘姝三位老师荣获三等奖。大赛评委分别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根据学院竞赛办法,荣获一等奖的袁南南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

比赛环节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张东教授对在场教师积极报名参赛、旁听的热情给予赞扬,表示各参赛教师的教学各有特点,均有值得各位教师学习借鉴之处。同时指出了参赛教师在竞赛上主题选择不准、讲解不够深入以及讲课节奏把握不强等问题,并给出了四点建议:1、讲好一门课要做好课程的设计,注意由浅入深的递进逻辑。2、要运用好PPT、板书、语言表达、雨课堂等教学技术,做到既高效有趣又富有现代感。3、要处理好“讲看听”的关系,讲要有节奏感,用来看的PPT更多是指引作用。4、应该认清自己的特点,并自信地展现出来。

陶雄华教授指出参赛教师要注意竞赛的着装问题,同时在教学活动中既要具有专业素养,也要兼顾学生的接受能力,要注意授课的难度与专业水平的控制。同时在授课中要注意总结性的表述,帮助同学们理解、接受课程内容。

董志华副教授对参赛教师的专业水平以及教案准备等给予肯定,同时强调教书育人要以学生为中心,凡是以此为出发点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均值得赞扬与肯定,并指出课件展示方面需注意和改善的细节问题。四位系主任与四名学生代表也对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给予高度评价,至此金融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预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