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报告会顺利召开

(通讯员 杨祯 李敏 刘世钰 唐舒)为有效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成效,20211126日,金融学院在文泉楼南408会议室召开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报告会。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分别对金融学类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中期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院长余明桂教授、各一流专业负责人、各系正副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李建华副院长主持。

上午举行的是金融学类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中期检查报告会,学院邀请了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蒋永穆教授、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延喜教授、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靳景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张中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朱新蓉教授和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宋清华教授共六位评议专家。

余明桂院长致欢迎词,对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余院长简要介绍了金融工程、投资学、金融学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初步成效,并希冀评议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为学院下一阶段的一流专业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金融工程系副主任吴克坤老师、投资系主任吴建军老师、金融学系主任冀志斌老师分别对标中期检查条目对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后的建设进展、创新特色做法、建设经验成效、存在问题及后续措施等情况进行专门汇报。

在专家评议阶段,专家们在充分肯定三个专业建设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各专业的汇报情况进行了详细点评。李延喜教授系统分析了课程质量评价体系中闭环式和开放式两种评价方式的弊端,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解决办法。在课程思政的体系化建设、教学投入、人才培养方面提出问题,并分享了经验做法。靳景玉教授提出我院具有向“一流金融学院、一流金融学科”发展的潜力,并对如何开展专业交叉融合新模式的探索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应在校内专业之间、高校之间、校企之间的合作大胆尝试,为国内同类专业的建设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蒋永穆教授用“551”总结了我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成果。一是我院的一流专业建设具有五个特点:一流的人才培养方案、一流的教学团队、一流的课程资源、一流的育人模式、一流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二是采取了五大一流举措:一流的课堂思政、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教学与实践结合、一流的机制建设、一流的投入和激励;三是已经显示出了“一流的成效”。

张中华教授强调学院要加强顶层设计,把握各专业的优势、特色与亮点,推进各专业的特色创新,结合一系列实践来改进。同时指出要完善分工协作机制,实现学院、系、教研室、教师的有机协同,进一步保障教学成果,并加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的指导作用。

朱新蓉教授用“逻辑”和“协同”两个关键词进行总结。在“逻辑”方面以小见大,将国家的指导方案和指导思想作为显性逻辑,结合自身专业发展总结出隐形逻辑,并用来指导专业创新和学科融合这一浅逻辑。在“协同”方面提出要在立德树人的大旗下,去探索教书育人的规律、学生成长的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提出新文科建设、课堂思政引领、一流专业建设目标的协同,为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指明了大体方向。

宋清华教授提出一流专业建设要有高度、有格局,要与时俱进,要将课程思政提升到与社会、与国家未来息息相关的高度,突出课堂思政在一流专业建设中的重要性。同时要参照本科专业认证标准和本科审核评估标准,建设高标准的一流专业。最后提出在高素质人才建设方面要加强学科融合建设,加强人才融合培养。

余明桂院长强调,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加强课程的技术创新和思政创新,力争体现新文科建设;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指导思想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完善学科评价体系,积极校准落实评价机制、反馈机制、改进机制、质量保证机制等,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和课程思政建设。

下午举行的是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中期检查报告会,学院邀请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一级学科负责人曾国安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宋维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建忠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张中华教授四位评议专家。张东教授、投资系主任吴建军教授、投资系副主任龙驰老师、王凌云老师、郑弦老师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李建华副院长主持,并代表学院对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张东教授从立项建设以来的总体进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后续举措四个方面对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并希冀各位评议专家能提出宝贵意见。

在专家评审阶段,曾国安教授对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发展历史、思政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学院应该加大经费支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宋维佳教授指出发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竞争压力,分析了该专业在金融学院背景下办学的优势与劣势,指出在建设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探索在金融学院框架下,如何充分利用多学科优势在专业特色中真正体现财经类院校的特色。肖建忠教授建议可借助校友力量和信息化时代的资源,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并加大专业建设的投入经费。

张中华教授指出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在教师团队的建设水平、制度建设、经费投入、项目化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并提出了融入金融特色、课程思政、核心课程的建设落地、制度保障四条建设性意见。

在上午、下午的两场报告会专家点评结束后,李建华副院长分别对评议专家提供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强调各专业应认真吸收各评议专家的宝贵意见,结合各专业建设实际,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动态调整,认真部署,夯实基础,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课程思政、加强课程与资源建设、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做好各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后期建设工作,力争以一流的成果和人才培养效果迎接未来的专业评估和认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