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管工类研学小组”第四次线下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张琪)202112101500投资系“管工类研学小组”第四次线下研讨会在文泉楼南614开展。本次研讨会由郑弦老师主持和指导,参会的有2019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三个专业的学生。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是由同学们汇报三篇与建筑领域相关的英文文献。在报告开始前,郑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英文文献的格式和特点,引导同学们正视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随后由三组同学分别进行论文汇报。

第一组同学汇报的论文是《Contract Enforcement for Claimants’ Satisfaction with Construction Dispute Resolution: Moderating Role of Shadow of the Future, Fairness Perception, and Trust》。首先席英钰同学对文章的引言、理论基础两个部分进行了汇报。引言部分介绍了文章背景、基本名词的概念以及研究目标;理论基础则对因变量、主自变量和调节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假设。再由马静玟同学介绍本文的研究方法,对之前提出的假设进行检验及分析。马静玟同学首先说明了数据的来源、结构以及衡量变量的指标。接着,在此基础上,对数据的回归结果进行了分析,并据此验证了此前的九个假设。最后,赵雨欣同学对本文的讨论部分进行了汇报,结合回归分析结果,从因变量与三个调节变量入手汇报本文的结论与其他论文研究结论的联系。然后汇报了结论部分,总结了本文对理论和实践的贡献、局限性与对未来研究的建议。

第二组同学汇报的是《Electronic Procurement Systems Adoption in Construction Procurement: A Global Survey on the Barriers and Strategies from the Developed and Developing Economies》。孙葛凌同学先介绍了EPS的相关概念和文章的整体研究方法。基于此前的研究,结合大量文献,作者得出了EPS的壁垒以及策略清单,概括了受访者的身份以及出处,并对得到的数据进行了信度检测以及数据之间的比较分析,为后续的研究分析做了铺垫。然后汤曦同学介绍了EPS的有关评判标准以及相关表格。汤曦同学分享道,作者使用了KMO检验与RAF检验,验证了该调查问卷数据的可靠性,并且得出该文章所研究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三个最大壁垒以及三个最有效建议,随后分析了所有的六个最大壁垒以及三条最有效建议。最后肖天旺同学介绍了在实施EPS过程中的壁垒和策略的实验结果,通过排名之差的绝对值分析了不同壁垒和策略在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中认同程度的差异,同时对文章的策略映射法进行展示和评价,总结了该文章对从业人员和决策者的意义,并对文章样本量偏小的局限性进行了说明。

第三组同学汇报的是《Integrating the Input of Stakeholders in Infrastructure Risk Assessment》,张琪同学先介绍了文章的整体框架,回顾了以往文献在建筑行业利益相关者网络领域内的研究,结合现实背景,论证了以系统性方法整合利益相关者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对风险水平影响的必要性,并解释了文章所提出的系统性方法的主要步骤。然后熊佳玥同学详细介绍了文章用社会网络进行风险分析的内容,以核电站作为案例,从中收集数据并利用文章提出的系统性方法分析了其利益相关者的相互关系对项目风险水平的影响。最后由刘倍彤同学对文章的讨论部分,结论以及局限性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最后,郑弦老师对三组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指出这几篇文献都有各自的特点,要求同学们在阅读文献时一定要仔细把握文章的整体内容,而不应仅仅关注其使用的研究方法,并鼓励大家广泛地阅读优秀文献,提升科研素养和逻辑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