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虚拟教研室建设

金融学院领衔的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领衔、朱新蓉教授为带头人的“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银行管理教研室是学院乃至学校最早的教研室之一,在完成我校金融学科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使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我校金融学专业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承载主体,银行管理教研室拥有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拥有金融学核心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金融学杰出教师奖”获得者、“国家级名师”、“湖北名师”等雄厚师资力量;具有“应用型”“学术型”“竞赛型”“国际化”“四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慕课建设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银行管理教研室可以追溯到我校建校初期。194912月,中原大学成立金融贸易系,为银行管理教研室最早期的源头。1951年,学校成立财政信贷系,并设立银行教研室。银行管理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其中,14人拥有博士学位;9人有海外一年以上的学习和研究经历;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达到三分之二,教师的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多元,尤其是一批学贯中西、文理兼容的中青年教师,成为学科专业传承、发展和创新的中坚力量。

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员既有来自西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在银行管理教学科研领域有显著优势和特色的兄弟院校教学一线的教师,也有来自贵州财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等西部高校同仁参与,跨校合作团队呈现知识结构优化、研究领域与能力兼收并蓄、互补互助融合协同的时代特征,主要通过打造线上慕课、虚拟仿真等优质教学内容,形成整体化教学解决方案,为高质量的专业建设、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注入新动能。

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是以实体教研室为基石,以《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试点课程为载体开展的“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利用银行管理教研室现有的学科积淀、师资力量等资源,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依托虚拟教研室,跨越专业、学校、地域的限制,充分加强高校间的教研交流,以《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课程为试点,协同共建教学大纲、知识图谱、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实验项目、实训项目、数据集等教学资源,推动高校协同打造精品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库等,推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推动专业建设、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

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真正发挥中国金融学高质量人才培养先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