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保险系“第三期优本计划”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通讯员 仲赛末)基于金融学院以“提升本科生学术能力”为出发点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实施“文澜金融一流学科建设优本计划”的总体部署,保险系开展了第三期优本计划的系列学术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学术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主题为文献阅读,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文献查找和阅读方法方面,张洁老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中文和外文文献的主要检索途径及方法,文献筛选和阅读的顺序,做文献笔记的有效方法等。会后同学们根据老师要求自己选择感兴趣的文献进行精读,并提交阅读心得。中文文献阅读方面,以《中国寿险市场存在逆向选择吗?》、《董事高管责任保险降低了企业风险吗?》、《寿险机构经营属性分化对金融市场稳定性的影响》和《保险机构持股与银行风险决策》四篇为例,说明了如何对文献进行阅读、思考和比较分析。外文文献阅读方面,保精1901班的刘禹江和杨超同学就论文《Institutional Ownership Stability and Risk Taking: Evidence From the Life–Health Insurance Industry》进行了分享,在保险公司股东审慎人监管和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理论基础上,具体分析了不同类型保险公司股东对保险公司股价风险的影响,并使用承保风险、投资风险和偿付能力风险为渠道进行检验,研究结论表明当保险公司股东为银行、养老金等审慎投资者时,会显著降低保险公司经营风险。仲赛末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讨论并给予点评。

第二个阶段的主题为论文研究方法与写作。张洁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常用的论文研究方法,重点介绍了多种实证研究方法的核心思想和模型构建过程,论文写作的基本步骤和保险相关的数据库资源,帮助同学们了解基本的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提高学术素养。此后同学们基于前述内容查找文献,开始进行论文选题和写作,过程中与老师反复讨论,并形成一篇完整的学术论文。

历时一个多学期的系列学术活动,使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系统的认识,掌握了一定的研究方法,学术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