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第二期数字技术与经济金融前沿论坛顺利举行

(通讯员 肖诗弋)202246日下午2时,由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金融学院及协同院系联合主办的第二期数字技术与经济金融前沿论坛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乐安教授主讲,主题为“大数据技术与金融科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李志生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基地联席主任余明桂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基地副主任吕勇斌教授,金融学院陈彩虹教授、孙宪明副教授及全国各高校的硕博研究生500余人参会学习。

金融科技是当下的热门话题。余乐安教授从实体经济的危机谈起,向听众讲述了虚拟经济的兴起以及互联网科技到金融科技的发展过程。通过对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平安集团、京东五家公司的金融产品及金融科技业务布局的介绍,余教授阐述了金融科技市场的崛起及其源起体系的多样性。

随后,余教授对跨界颠覆者阿里巴巴做出剖析,介绍了阿里巴巴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为核心的战略版图,并认为IT技术处理业务、业务流程融入IT的思路是阿里巴巴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通过对阿里巴巴案例的分析,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融合的新机遇悉数展现。

余教授表示,个人虚拟化加速及对运营效率的需求是催生金融科技的主要原因。同时,大数据时代引领的基础设施巨变也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影响,数据资产化、行业垂直整合和泛互联网成为新的特征。此外,余乐安教授还就大数据技术创造的商业模式做出简要介绍,并结合金融业详细分析了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技术既能在线打造线上标准化服务平台,又有助于线上+线下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体系的发展。

最后,余教授表达了对金融科技发展背景下金融教育的思考。他认为应该加强互联网思维的导入和大数据技术新方向的理论和应用探讨,边干边学。现场观众与余教授随后对涉及金融科技相关问题做出深入细致的讨论和交流。通过余教授的讲解,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对金融科技的兴起和发展过程的有了全面了解,对大数据赋能金融科技巨变的有了系统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