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冰山一角意味着什么——经济学如何做定性研究

(学生记者 吕泰亨)202232414:30,金融学院特色讲座——“彩虹论道3期在文泉楼105教室举行,同时也在腾讯会议上进行线上直播。本期的主题为冰山一角意味着什么——经济学如何做定性研究陈彩虹教授为主讲嘉宾,金融学院老师、校友及研究生等共8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李沛主持人。


首先陈彩虹教授介绍什么是定性研究,以泰坦尼克号、台风预测和货币滥发三个事例引出定性研究并不是不时兴,社会生活离不开对事物定性,经济学也离不开定性研究。定性研究是关于事物的本质研究、整体研究和内在关系研究。它通常通过定义、概括、判断来表现,用自然语言来表达,得出事物的属性。而事物的本质、整体内在关系,是一种恒久的关系,不会说变就变,它们具有稳定性甚至于超稳定性,因此经济学的定性研究不可或缺


讲座上,陈教授还讲解了经济学在科学领域的位置人类把握世界的四大领域-哲学、科学、文化和宗教。四大领域又具有不同的特点,哲学从整体上认知把握世界和人。马克思的说法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适用于非常广阔的历史时空。其次概括了经济学的三大主要概念经济学是研究财富创造的学说如何用稀缺资源满足人欲望的科学研究人类行为产生出经济后果的学说。并深入讲解了经济学定性研究的三个方面:一是经济现象;二是经济问题;三是经济行为。经济学定性研究三件事,为下定义作判断得结论。最后运用三个例子,理性经济人学说、古典经济学的货币理论和委托代理理论,阐述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关系。并提出三点总结:经济学定性研究必不可少;经济学定性研究是定量研究的基础;如果要成为经济学大家,定性研究是必须要走的路。



讲座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热烈互动,陈彩虹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尽且富有深意的解答。本次讲座冰山一角意味着什么——经济学如何做定性研究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