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第三期数字技术与经济金融前沿论坛顺利举行

通讯员 肖诗弋)2022413日上午930,由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引智基地主办的第三期数字技术与经济金融前沿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Migration Fear and Minority Crowd-Funding Success: Evidence from Kickstarter”,主讲嘉宾为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John Bai白戬秋教授,会议由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研究员、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许泳昊老师主持,基地联席主任、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基地执行副主任、金融学院孙宪明副教授及全国高校范围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白教授从美国多元的人口民族构成及现实经历引入移民问题,介绍了文章的研究动机和研究问题,即全国性舆论对移民问题的担忧或恐惧是否会影响众筹平台上少数族裔项目发起人的众筹成功率。现有研究表明移民问题与少数族裔具有紧密联系,多数美国白人对移民带有少数族裔印象。白教授及其合作者选择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平台为数据来源,该平台公布了众筹创始人的姓名、照片及项目信息,为实证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

针对潜在的作用机制,白教授及其合作者提出了三个基本假设,假设一认为少数族裔的项目发起人和白人在项目种类的选择上具有系统性的区别,项目种类的选择对众筹的成功率有关;假设二则认为全国性的舆论对少数族裔创始人有隐性的歧视,其影响了创始人的成功率;假设三提出本地投资人自身对少数族裔创始人的恐惧影响着其众筹的成功率。

白教授及其合作者通过分组匹配的方法拒绝了选择偏好对于创始人众筹成功率有影响的假设,其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族裔创始人在项目种类和项目质量上没有显著的差别。而在高移民恐慌期,移民恐惧指数(Migration Fear Index)季度数据增加一个标准差,非裔和西班牙裔项目创始人的成功率将降低2.1%。作者还通过抽样分解检验证明了创始人本地的社群对移民问题的恐惧对众筹成功率的负面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亚裔仇恨事件中,华裔创作者的资金成功率有类似的短缺。

最后,参会老师及同学对白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和探讨,孙宪明老师对白教授的演讲表达了感谢,本期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