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金融学院投资系召开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通讯员 袁南南)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一流专业建设,金融学院投资系于412日下午在文泉楼南615召开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张东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华、投资经济教研室卢建新教授及投资系房地产教研室与工程管理教研室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投资系主任吴建军教授主持。本次座谈会重点围绕管工类专业建设面临的形势与建设思路进行了研讨。

张东教授以“新形势下的管工类专业建设思路”为题作了重点发言。首先,他从师资队伍建设、本科招生就业、专业建设成效、科研平台支撑、学科专业对外交流、专业发展定位与组织等方面全面分析了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建设的现状、面临的形势与困难。随后,张东教授结合团队赴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的调研情况,总结了兄弟高校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相关专业建设方面的发展特色。基于调研分析提出,在新形势下,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应以“投资学科群”为核心开展专业建设,坚定目标,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最后,张东教授就下一步如何推进管理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246方案”和“135措施”。具体包括,管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微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慕课与新课程开发、科研平台建设项目和学生关怀项目等。

袁南南老师向与会老师重点汇报了管工类专业本科生的就业情况与就业形势。随后,与会其他老师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管工类专业建设及促进就业工作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李建华副院长对张东教授提出的推动管工类本科专业建设的“246方案”和“135措施”表示充分肯定,建议尽快明确任务分工,协同推进具体工作。特别是要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与教材建设等方面发力,通过进一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补足短板,使管工类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金融学院管工类专业包括工程管理(120103)、房地产开发与管理(120104)、工程造价(120105)等3个专业。其中,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于2020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大专业各具特色,相互融合交叉,形成了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各专业就业方向趋于多元化,主要包括政府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与金融机构、投资公司、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