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十二次线上线下学习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宋有成 王雨婷 方馨雅 韦霖)2022415日下午1400,投资系本硕博学生开展了论文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袁歌骋老师主持和指导。

研究生吴坤同学解读了《The climate beta》。该文献运用理论以及综合评估模型的组合来论证气候贝塔值是正的,其原因在于外生的、不影响排放的技术进步的不确定性对气候贝塔的正面影响压倒了碳-气候反应的不确定性。文献研究了气候变化的减缓对后代承担的总消费风险的影响机制,以及碳减排的净现值在气候贝塔值中是增加的。

研究生崔成豪同学解读了《Watering Down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In China 》,文献通过RD断点回归模型,选取了水质年度监测数据、工业企业年度数据等,研究了中国的背景下,对水资源的污染管制会导致全要素生产率下降这一经济成本。通过实证结果,作者发现了24%的全要素生产断点;上游排放的企业会释放更少的污染;10%左右的监管会导致一年8000亿人民币的损失。作者同时考虑了误差的可能性,没有考虑小公司的影响;没有考虑污染与非污染行业的差别;没有考虑到其他因素导致公司损失的直接成本。该篇文章考虑了中国中央政策和地方具体落实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基本问题。文章中的具体细节设置非常巧妙,比如地方官员57岁的年龄考虑。

张开亮同学解读了《Reallocation effects of the minimum wage》,文献通过利用两种实证方法研究德国最低工资政策对劳动力的影响,第一种是将最低工资出台前收入低于最低工资的工人与收入高于最低工资的工人进行比较,第二种是将那些在实行最低工资前由于工资水平较低而受最低工资影响较大的地区与基本上不受最低工资影响的地区进行比较,发现最低工资政策使得工人从小型企业向大型企业流动、从低薪企业向高薪企业流动、从低效率企业向高效率企业流动,这表明最低工资政策提高了分配效率,有利于提升经济中的企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