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场景金融:金融科技时代的银行服务变革

(学生记者吕泰亨)20223118:00,金融学院第15文澜金融科技论坛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期的主题为“场景金融:金融科技时代的银行服务变革,主讲人为董希淼教授,主持人为吕勇斌教授,金融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共16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系统的介绍了银行场景金融演进的前世今生、银行场景金融的模式与路径、银行场景金融的未来趋势与展望等,力图全面分析商业银行如何发展金融科技、做好场景金融服务,为研究场景金融及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

首先董希淼教授以自身在银行的经历引出何为场景,场景的目的是满足某一类用户的特定需求,是一个动态变化的内涵,其离不开参与主体、是一种集体行为、高频与低频、传统与新兴之分。介绍了场景的细分和金融的嵌入: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校园、智慧财政、社保场景等。第二部分以生猪养殖的供应链场景、支付宝支持29省市小程序等案例讲解了科技平台与金融机构之争。主流商业银行场景建设应以线上建设为重点,以流量为直接目标,以非金融场景带动金融服务,以新技术重塑金融服务。但其中无法避免思维、能力与市场的局限,董希淼教授提出破解商业银行场景焦虑的四个转变:从传统分业经营向跨界混业经营转变;以风险管理为中信的人工业务流程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线上化自动化业务流程转变;从泾渭分明的公私营销向公私一体化营销转变;科技部门从后台保障部门向前台部门转变。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会相继出现,要走向市场,主动营销。


 



其次,商业银行场景建设有自身的逻辑困境,以场景、流量与价值为中心展开说明商业银行场景金融的逻辑场景模式的选择建议以线上场景为主,合建场景克服跨行业优势,自建场景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商业银行场景运营面临的优化客户旅程、跨行业场景、智能化的挑战,分析场景经营的重点在于内容、活动、客户。董希淼教授认为要下沉农村,农村场景发展趋势是商业银行场景金融的新蓝海并就其观点提出独特的服务策略。

讲座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热烈互动,吕勇斌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人表达感谢,本次讲座“场景金融:金融科技时代的银行服务变革”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