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250期) Independent Directors and Active Boards: Evidence from Board Minute

(学生记者孙一博)4月13日下午14:00,文澜金融论坛第250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王亚男副教授主持,主讲人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祝继高。主要研究领域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本次论坛分享的主题为Independent Directors and Active Boards: Evidence from Board Minute”。师生对于该主题兴趣浓厚,在讲座中与祝教授积极互动。




   讲座伊始,祝教授对于研究背景做出介绍,目前为止的文献都是用董事会的规模和组成来代表董事会的决策。这篇将要分享的文章利用董事会会议记录的独特数据集,为董事会在内部的实际行为提供了新的证据,包括记录不同关键提案特征的投票行为差异,并对比独立董事与其他董事的投票行为。

重要的是,这篇文章是第一个将董事会的实际行为与公司业绩联系起来的。与普遍认为董事很少提出异议的看法相反,我们发现董事对未向公众披露的提案积极提出异议。

随后,构建了一个“活跃董事会”的衡量标准,以捕捉那些积极采取重大行动以改善公司绩效的董事会。我们发现,一个更活跃的董事会能产生更多的信息,更有效地做出决策,并倾向于与管理层保持一致的投票。有趣的是,一个更活跃的董事会与一个更独立的董事会的行为是不同的,尤其是当董事会对监管提案进行投票时。此外,解释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比例的经济决定因素对活跃董事会几乎没有解释力。最后,一个更活跃而非更独立的董事会通常会有更好的公司业绩。

最后,王亚男副教授对主讲人祝继高教授的分享表达感谢,本次文澜金融论坛Independent Directors and Active Boards: Evidence from Board Minute”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