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第四期数字技术与经济金融前沿论坛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张芮)42014:30,金融学院数字技术与经济金融前沿论坛(第4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庄子罐教授主持,主讲人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教授,讲座主题为碳中和目标下的我国电能替代实现路径仿真推演”。金融学院四十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电能替代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战略措施。本次报告在对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电能替代工作推进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的基础上,从电能替代影响因素、潜力核算、模型构建和典型领域实践等方面进行探讨,最后提出电能替代的实现路径可能的方案。报告主要构建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电能替代综合评估模型,初步实现了自上而下的中国特色政策场景和自下而上的电能替代技术场景结合。报告集中在5个重点领域的电能替代,包括交通领域、建筑领域、钢铁领域等等。在微观层面上,初步实现了中国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电能替代“技术”关键参数中国化;在宏观层面,初步实现SSP场景下,重点领域电能替代关键参数中国化。



讲座最后,董慈蔚老师、郑弦老师与王兆华教授讨论了“策略交叉使用”、“重点领域合并分析”以及“领域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的相关问题。庄子罐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的内容,并对主讲人表达感谢,本次数字技术与经济金融前沿论坛(第5期)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王兆华,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长期从事资源与环境管理、智能决策和可持续发展政策建模等领域的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点和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30余项;出版专著5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SSCI检索100余篇,入选科瑞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兼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双法”研究会常务理事、能源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高校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担任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