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第九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金融管理”分论坛顺利举办

(通讯员:汪云刘旭阳)4月22日下午2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金融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九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金融管理”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文澴楼225教室顺利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胡浩志老师、我校金融学院李奥老师受邀担任点评嘉宾。7位论文获奖作者和我校2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2位获奖作者来到分论坛现场,其他5位获奖作者在线上进行分享汇报。金融学院研究生张宇航主持本次论坛。

 

 

在第一轮论文汇报环节,4位论文作者先后就自己的论文向分论坛进行了报告展示。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徐健翔首先就论文《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转型的影响研究——基于宏微观传导机制的比较分析》进行了发言,指出通过构建理论模型推导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影响企业转型的作用机制,进一步从宏观被动和微观主动两种渠道深入探讨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转型的影响机制,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孙妍分享了题为《互联网搜索促进了中国的OFDI吗——基于百度指数数据的经验分析》的论文,其将大数据和OFDI研究有效结合,侧重考察了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对投资者信息搜寻行为的助力作用。


南京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王宇宙分享论文《互联网对要素错配的矫正研究——基于成本调节视角》,通过考察异质性条件下互联网作用于要素错配的效果差异,验证互联网改善要素错配的作用机制。

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吴清扬就论文《僵尸企业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来自中国县域面板数据的经验证据》进行了发言,他认为,通过构建一个内含僵尸企业扭曲与碳排放强度的内生增长模型,并借助竞争均衡结果推导出本文假说,即僵尸企业比例越高的地方,地区碳排放强度往往越高。

在第二轮论文汇报环节,3位论文作者先后就自己的论文向分论坛进行了报告展示。重庆工商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朱明东围绕论文《数字金融、互联网使用与居民金融素养》从宏微观结合的角度出发,探究宏观数字金融发展对微观居民金融素养的影响机制,丰富数字金融的作用研究并提出了提升居民金融素养的具体途径。

安徽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陶伟良分享了论文《数字化对企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并指出,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模式,劳动生产率尤其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率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曾鑫分享了论文《互联网接入如何改善农户经济状况——来自中国农村住户追踪调查的证据》。曾鑫博士利用农村家户的追踪调查数据,系统性分析互联网接入对农村家户收入消费以及不平等的影响。

在评议环节,点评嘉宾胡浩志老师、李奥老师从行文结构、研究变量选取、理论基础的充分性以及实证完整度等方面作出了点评,并对文章创新点的进一步挖掘、实证的完善处理以及研究视角的合理选择等方面给予了具体建议,并与参会作者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在座观众受益匪浅。

报告人发言和专家评议结束后,第九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金融管理”分论坛圆满结束。作为我校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之一,研究生“文澜论坛”不仅为全国各高校的硕博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学术视野,同时也有助于我校学子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在学术交流中进一步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研究生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更好把握理论和实证的落脚点,在科研求学之路上不断突破自我,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