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十三次线上线下学习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宋有成 郭芷妍 梁元枫)2022422日下午1400-1730,投资系本硕博学生开展了论文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袁歌骋老师主持和指导。

本次研讨会中,研究生张世豪同学解读了《Do investors care about carbon risk》,该文献发现:1、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及其变化较高的公司股票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2、我们无法通过超额收益或其他已知风险因素的差异来解释这种碳溢价;3、机构投资者实施了基于直接排放强度的排斥筛选,同时从碳排放的决定因素,碳溢价与风险因素,撤资假说,投资意识等方面分析了研究结果。

研究生谭仁同学解读了《Innovation and Top Income Inequality》,该文献利用跨州面板数据来显示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各种创新能力指标与最高收入不平等之间的显著正相关关系,发现最高收入份额的上升部分与创新主导的增长有关,创新本身通过创造性破坏促进了顶层的社会流动性,证明了熊彼特式的观点是正确的。

研究生储敏解读了文献《Can Unemployment Insurance Spur Entrepreneurial Activity?——Evidence from France》。该文对法国失业保险系统的改革进行政策评估,实证模型部分运用双重差分和卢卡斯均衡模型,探究了企业家在企业倒闭时获得失业福利该项政策是否会促进企业的创新能力。结果显示,该项政策的实施显著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而没有降低创业企业家的质量,从而得出可以通过降低创业门槛来鼓励企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