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第八期数字技术与经济金融前沿论坛顺利举行

(通讯员 郭涛)2022513日上午,由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金融学院及协同院系联合主办的第八期数字技术与经济金融前沿论坛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毛基业教授主讲,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与供应链金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席主任金大卫教授主持论坛,基地研究员及全国各高校硕博研究生参会学习。

讲座开始,金大卫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线上讲座的基本情况和毛基业教授的个人简历,并对毛基业教授在百忙之中能够为我院开展讲座表示真挚的感谢!

首先,毛教授从案例出发,生动形象的向与会人员介绍数字化实际就是数据的获取、存储、传播、与处理方式的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就是用新兴数字技术重构业务和组织,使得一切业务线上化,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

紧接着,毛教授通过介绍“珈蓝”的数字化转型案例,详细分析了各类品牌商数字化转型前的多个痛点,从而引出“一盘货”的概念,一盘货就是对销售渠道进行重新整合,将线上线下销售的所有商品集中存放,统一管理、统一分配。

再接着,毛教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以区块链为实现技术的供应链金融的特征,优势,毛教授以品牌商营销渠道的诸多不足为起点,将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具体落实到品牌商营销渠道的每个不足之中,让与会人员清晰的理解了何为供应链金融,以及为何供应链金融会在平时的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与毛教授展开了学术上的积极交流。金大卫教授再次感谢毛基业教授的精彩分享,并诚挚邀请毛教授在疫情过后开展线下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