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感悟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 ——金融学院研究生2021级金融学、金融工程党支部 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

  (学生记者 任玥静)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响应金融学院党委和样板党支部的号召,以“感悟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2022年6月7日上午,金融学院研究生2021级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党支部联合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追寻先辈的革命足迹,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

6月6日下午,两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积极分子进行了党史专题学习,即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的前期学习。对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五大会议、武昌农讲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和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进行了初步的学习和了解。最后,强调了本次参观的注意事项。

67日上午,党支部成员于早晨800共同乘车前往位于武昌区的武汉革命博物馆。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全体成员抵达目的地并在入馆前有序进行健康码、行程码和预约码查验。随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同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馆。

首先,全体成员来到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1927427日至59日,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在武汉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坐在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会场,在解说员的讲解下,亲身感受了1927年那段令人扼腕的历史场景,真切感悟了革命先辈们的满腔热血,深刻明白了中共五大召开的重要意义。

接着,成员们共同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武昌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毛泽东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毛泽东主持农讲所的全面工作,指导学生学习革命理论和农运常识,进行军事训练,参加社会斗争,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运骨干。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同参观了教务处、大教室、寝室、膳堂等复原陈列以及农讲所历史陈列《探索与奠基》。同学们坐着大教室里,仿佛看到了当年抱有一腔热血的学员们,他们满怀着革命热情,想要奔赴全国各地农运一线,像星星之火一样,撒向中国大地,形成革命燎原之势。

最后,同学们自行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该地是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的地方,见证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诞生。

上午十一点二十参观活动结束,同学们于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门前进行合影留念。

通过实地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追寻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同学们感悟颇多(部分节选):

感悟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有幸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和支部一起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得知革命先辈们的不易生于盛世的我们应倍感珍惜,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作为金融人应在青春的赛道奋力奔跑跑出最好的成绩!

 ——21金融党支部 刘珊

中共五大风雨中力挽狂澜,农讲所文武兼修练就革命人才。文物是时代生生不息的见证,博物馆就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回顾过往,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勇于探索;映射现在,我们路在脚下,需准确识变、守正创新。时代在前进,但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红色基因的底色永远不变,我们需以不变的初心寻找答案,在新时代的长征中砥砺前行。

 ——21金融工程党支部 肖诗弋

峥嵘岁月已逝,但芳华犹存!武汉革命博物馆的陈列展品、影像记录展现了共产党人在战争时代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摸索前进,那些艰辛与血泪历史仿佛历历在目,激励我们当代青年更应奋发图强,以长江后浪推前浪之精神建设祖国之未来。

 ——21金融党支部 邓安琪

此次从四一二事变到中共五大再到八七会议,从白色恐怖到革命生死存亡时刻再到革命道路转折点,无数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终是将革命引上了正确的方向,毛泽东所坚持的农民运动在最艰难时刻照亮了革命前进的方向。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真理有时候需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去追寻,在革命中我们必须牢牢地把握领导权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最终赢得革命的胜利;同样,在当今时代我们仍要继承发扬革命精神,把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奋斗。

 ——21级金融工程党支部 李建坤

春风红巷明晖远,冬雪梅岭暗香长。毛泽东在武汉工作生活的故址遗迹,风貌依旧。中共党人在武汉组织开展的中共五大,风采如初。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武汉革命建设的历史脚印,无不向后人传递着青春活力,凝聚着青年力量。本次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后,我感触颇深。我想,一代伟人的峥嵘岁月已逝,但芳华永存。毛泽东在荆楚大地的挥斥方遒与指点江山,无不展现着“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意气风发,时刻激励我们昂扬向上,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释放青春活力。

 ——21金融党支部 金秋英

参观过后,研21级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党支部成员将此次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的所见所感通过亲笔书写的方式,写下了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所汲取到的前进智慧和力量。广大党员表示要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一篇篇心得体会体现出当代学子对祖国致以青春的礼赞。其中李超群以此次参观为契机,进行绘画,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风貌。激荡家国情怀,厚积薄发、久久为功,当代金融学子必将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