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研21级投资二班开展论文写作与就业分享主题班会

学生记者 宫卓为进一步加深金融学院房地产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同学对未来毕业论文的撰写以及实习求职的认识,明确毕业论文相关流程和就业方向,研究生2021级投资二班于61415:00在腾讯会议举办论文求职线上主题班会,金融学院2019级房地产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匡君腾师姐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梁紫薇师姐受班级邀请分别就毕业论文写作流程和保利置业投拓就业、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和选调生备考事项带来了经验分享。

为提升本次分享会质量,2021级投资二班在班级内部调查收集了同学们的相关疑问,并在分享结束后发送给两位师姐进行答疑解惑。本次分享会由2021级投资二班宫卓、向佳妮和吕国威共同主持,金融学院投资二班全班28名研究生同学线上同步参与观看分享会。

分享会上半场,获得房地产经济学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并且入职保利置业的匡君腾师姐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首先,分享的是毕业论文相关流程以及撰写经验,师姐从研究生时间进程、论文进程和论文撰写三个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一是关于研究生时间进程,师姐梳理了她在研究生阶段的时间安排,师姐除了日常上课和写毕业论文,重点放在了实习和求职上,研究生三年完成了三次实习,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以后的求职打下了基础。二是关于论文进程,从研二下开始开题,研三上进行预答辩,研三下进行查重盲审和正式答辩,师姐建议“有压力才有动力,注意规范性”。三是师姐讲述在她写论文的过程中,自学stata等软件,读大量相关高质量文献,学习相关模型知识,在知网查找文献的过程中学会多角度使用知网进行检索,参考优秀期刊文献和硕博士论文。此外,师姐强调论文非常重要的就是论文的题目,论文题目开设得好对论文的整体质量有很好的提升。

接着,师姐分享了她的工作进程,通过多次的实习师姐总结了一些经验:一要完善简历,寻找自身亮点,并为大家推荐了一些实习公众号;二要明确实习需求与目标;三要做好复盘记录,可以充分使用EXCEL软件;四要明确秋招需求,向班级推荐了ONENOTE软件进行招聘记录。

随后,分享会下半场是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并且上岸选调生的梁紫薇师姐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主要也是从毕业论文和考公两个方面进行分享。梁紫薇师姐从时间安排、选题、实证等方面进行毕业论文的分享。首先是时间安排,6月进行开题答辩,第二年1月进行预答辩,3月进行盲审,最后5月进行毕业答辩。其次是选题,师姐建议对于选题的方向可以从个人兴趣、导师方向以及其他方面如文献阅读、模型选择等进行确定。最后对于实证方面,师姐强调实证是论文核心,要用心做到数据搜集,软件、模型的应用以及数据处理结果的有效性。对于论文的整体,师姐概括为“四性”:独创性、创新性、现实性以及叙述性。此外,师姐还对论文的查重以及评优的标准进行了简要的分享。

接着,师姐又分享了考公的相关事项。首先,师姐强调考公岗位的选择要结合诸多因素,如个人、家庭、城市等,不要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想法与主见。其次,师姐介绍了考公的很多途径,如国考和省考、人才引进、选调生和选聘生以及军队文职等,并建议可以进行多渠道准备。最后,师姐对选调生进行了重点介绍,并推荐了相关考公书籍以及公众号并赠予大家一句“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在梁紫薇师姐分享环节结束后,师姐也对师弟师妹们不同方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此次线上分享会让投资二班全体同学对未来的毕业论文的写作以及择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帮助大家明晰了奋斗方向。最后,2021投资二班再次感谢两位师姐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