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研20级、21级投资一班联合开展论文写作与就业分享主题班会——第一期

学生记者 张俊龙为进一步加深金融学院投资学专业2020级、2021同学们对升学就业的认识,明晰发展道路和就业方向,研究生2020级、2021级投资一班党支部于416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举办论文写作与就业分享主题班会——第一期,金融学院2019级投资学硕士研究生赵宇磊、杨翱、罗悦纯、邹思远及姜丽丽共5位师兄师姐受党支部邀请分别就申博厦大、国有企业、券商研究所、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五个发展方向带来升学及就业经验分享。

为提升本次分享会质量,2020级及2021级党支部支委会分别在班级内部调查收集了同学们的相关疑问,提前发送给五位师兄师姐以尽可能为大家就升学就业方面解答疑惑。本次分享会由20202021级投资一班党支部书记熊典烽和陈艾共同主持,金融学院投资学专业近70名研究生同学线上同步参与观看分享会。

分享会上半场,顺利申请厦门大学王亚楠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的赵宇磊师兄为大家分享升学申博经验,赵师兄分别就申博流程、申博材料及专业课考试面试准备三个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首先,关于申博流程方面,赵师兄强调要特别留意意愿学院的申博报名开始及截止时间,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一般在五月底截止,厦门大学博士申请报名时间则一般在五月底开始,部分院校的博士会进行两批次招生,申博学子拥有秋季和春季两次机会,需要大家紧跟意愿院校官网信息把握机会。其次,申博材料主要包括报名登记表、个人陈述、研究计划、成绩单(加盖公章)、论文成果、毕业证件、四六级证书、身份证复印件、学习证明、学术诚信承诺书、专家推荐信及博士自荐信。赵师兄提醒有申博意愿的师弟师妹需加强学术学习,争取在申博前多参加相关学术论坛、科研竞赛及发表学术论文等。最后,师兄就专业课考试面试也进行了简要分享。

随后,分享会下半场主要是关于师兄师姐就业求职经验的分享。入聘于武汉城建集团的杨翱师兄主要就“职业价值观”和“秋招求职”两个板块进行了分享,杨师兄提出“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观点,并向择业仍处于迷茫期的师弟师妹提出了“成长空间、情感价值、经济收入”三项评判指标,希望大家通过对这三项指标的认识了解自身的真实职业热爱。接着,师兄还为大家分别就行业选择、湖北国企状况、投资学相关岗位进行了具体分享。

通过实习拿到兴业证券研究所留用offer的罗悦纯师姐分别介绍了研究所的工作内容、工作特点,以及如何申请日常实习并达到实习留用的相关策略。罗师姐在分享过程中强调券商研究所比较看重大家实习工作时所体现的责任心、逻辑思维、人际交往能力和抗压能力,除此之外,勤奋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特质,在研究所实习期间,罗师姐除必须完成的任务之外,会时刻关注对应行业及公司的新动态,打开自己的眼界。 接着,师姐也就申请实习等内容进行了具体分享。

进入华英证券债券承销部工作的邹思远师兄向大家分享了债券承销工作的相关经验。师兄重点提及券商投行实习就业对求职者的能力要求,投行做股和做债对会计、财务管理等都要求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同时,投资银行业出差现象也比较普遍,公司一般会给大家提供3-6个月的实习考核期,判定是否可以留用,需要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去往中国建设银行的姜丽丽师姐线上分享了自己秋招面试银行业的经验,并对央行、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进行了简要介绍。姜师姐提及银行网申时间一般都是在每年的8-9月份,需要大家提前准备好本科毕业证、成绩单、学籍报告等网申材料。同时,师姐还强调道银行网申之后大多通过面试方式进行最后筛选,建议大家多去了解、练习不同类型的面试形式,为下半年银行等面试做好充足的准备。

在升学就业分享环节结束后,五位师兄师姐分别就师弟师妹们不同方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此次线上分享会让投资学专业研一研二同学们对未来的升学择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帮助大家明晰了奋斗方向。最后,两个党支部再次表示感谢五位师兄师姐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