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终日乾乾,淑质英才——最美团支书专访之黄兰茜


(学生记者 邹茹冰 王云森 刘炜)同气连枝共荣辱,不忘初心得玉成。金融2002团支书黄兰茜扎根基层、奋发笃行,打磨特色支部、团结班级成员,在2021—2022学年共青团工作“五四”综合表彰中获得“最美团支书”称号。

不让梦想蒙尘,要让青春绽放。本着丰富大学生活与贡献班级的初心,黄兰茜主动竞选金融2002团支部的团支书一职。团支书的工作不可谓

繁重,无论是转接学院通知、促进师生沟通,还是承办班团活动以及解决同学生活琐事,这些繁杂的事务曾令黄兰茜身心俱疲,甚至想过放弃。然而黄兰茜从来不是半途而废的人,“只要还有一点点消遣的时间,就不要用任何理由去拒绝一个机会”,她以此为鞭策,化疲惫为动力,迎接着团支书工作中的机会和挑战。黄兰茜认为,班级工作是能力提升的重要推手,而非阻碍个人发展的绊脚石。工作对她而言不再是负担,而是提升自我的挑战,从最初勇敢的选择开始,团支书的职位就与黄兰茜相互成就。

自上任以来,黄兰茜就立志要将团支部办好办优,不让德智结合的团日活动成为空谈。为此,她充分发掘支部特色,明确支部定位,将红色知识与美育相结合,以货币、诗词和油画等红色实物为切口,将内容庞杂的党史学习转化为灵活有趣的知识竞答。同时,黄兰茜团结支部,深入了解团支部的每位成员,鼓励支部成员共建团支部荣誉。在2021年度团支部风采大赛中,黄兰茜所在支部总结建设经验,规划发展道路,发挥学院五育并举的教育优势,荣获团支部风采大赛第一名。

不忘梦想初心,方有璞玉终成。黄兰茜始终为支部建设而努力,为凝聚党团而奋斗,踵事增华,履践致远。除了鼓励支部成员个人发展,黄兰茜还借助各项班团活动引领支部思想建设。通过策划并参与11次支部大会、12次团支部委员会、27次团小组会以及11次团课,全体成员共同探索如何在实践中建设一个优秀的团支部,并最终带动个人能力的提升。于他们而言,用汗水浇灌青春,必能收获硕果。参与省级百生讲坛活动时,金融2002团支部需要拍摄支部短片,支部成员们积极配合、踊跃参与,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团组织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正是黄兰茜慎终如始、加强团支部凝聚力建设的成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相信在未来,不忘初心的黄兰茜必能静待皓月而归,寻得梅香扑鼻,也愿她在以后的日子里,能继续以云程发轫之势勇登高峰,用干霄凌云之姿造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