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中南大金融学子参加“2022年湖北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志愿活动


(通讯员 胡源 学生记者 黄奕)由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共青团湖北省委主办“2022年湖北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志愿活动于今年4月拉开帷幕,活动启动仪式于4269:00在中国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举办,金融学院团委书记胡源老师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周晗、翁可可、黄奕三位同学受邀到场参与。

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林建华为活动致辞,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方清忠向青年发起活动倡议;活动还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消保局副局长尹优平视频连线讲话。本次活动在银行员工和大、中学生群体里招募百名志愿者,全省六座城市共同参与,现场开启“2022年湖北省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护航未来让青春飞扬”六城六校接力活动。


随后,莅临活动的领导向金融知识宣传志愿者颁发证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学生翁可可、周晗和黄奕与其他志愿者代表一同上台领取证书。其中,翁可可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作为金融知识宣传志愿者的感想,她提到,作为金融学院志愿者协会的骨干成员,自己常常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发现老年人和青少年群里是金融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者,“身为金融学子、团学骨干,更是学生党员,我将带领更多团员青年,此专业所学投身于金融知识科普的志愿事业,用实际行动践‘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青春诺言!”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金融知识普及,并设置了有奖竞答的互动环节。

本次“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将从4月启动持续开展至11月,以“一月一专题、各行有特色”为原则,围绕存款保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及典型案例,深入基层,面向老年人、青少年、县域及农村居民、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重点群里,开展线下集中宣传和线上常态化教育相结合的接力宣传活动。

近年来,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金融服务和金融环境也随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何正确引导社会和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认识金融、增强风险防范的意识、最终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是摆在金融从业人员面前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有着鲜明的时代意义。

在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贡献了独特的青春力量。通过爱幼类、敬老类、服务大众类等类别多范围广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利用专业所学服务到社会方方面面,推动社会公众强化对金融知识的学习理解,掌握风险防范技能,提高解决金融纠纷的意识和能力,正确理性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

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二十余年坚守“大爱微行”服务理念,打造“专业+”志愿服务项目:开发了“小贝壳财商教育”项目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金钱观,开发“金融知识公益科普月”系列活动帮助大学生养成理性消费观,开发“科创惠迟暮,夕阳焕金辉”项目帮助老年人守好钱袋子、安心享晚年,学以致用助普通民众守护好物质财富的坚实堡垒。仅过去一年,金融志协在武汉市近30个社区开展活动170余次,服务人次超4000人。未来,金融志协还将一如既往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青年学子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