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关于“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通知

金融学院各团支部:

为规范支部建设,指导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引导支部学习新思想、把握新动态,根据校团委的统一部署,我院决定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九月主题团日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9

二、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1. 参与对象

金融学院各团支部(含本科生、研究生及学生社团团支部)

、活动内容

()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落实学校关于“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安排,结合秋季学期团学工作实际,持续抓好工作推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专题教育

621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2022630日,中国共青团官网上发布了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的通知。请各支部依照通知要求,对广大共青团员进行专题教育,鼓励各支部通过征文比赛、读书分享会、青年工作座谈会等方式开展“青春飞扬,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规范支部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成员思政素养,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一批强有力的后备军。

(三)创新开展入学教育,助力新生大学启程

为助力全校2022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节奏,加强新生入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请各新生团支部积极开展“新学期,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开展新生入校安全教育班会、高年级学子经验分享会、新生班导师见面会等方式,帮助各位新同学融入新环境。同时鼓励各新生团支部结合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校史校情、图书馆入馆教育等,丰富活动形式,进一步贯彻落实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四)“爱党爱国爱民爱校,激扬青春献礼祖国”系列教育活动

1.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生活,砥砺前行开创光明未来

2022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唯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目的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奋斗。鼓励各团支部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以微团课、知识问答等形式,引导全校团学青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2.生态保护助力乡村振兴,勤俭节约共庆丰收佳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2022923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也是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倡导各团支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庆丰收佳节”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学青年结合新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并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珍惜粮食的思想意识,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3.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秋节和第三十八届教师节双节共度的九月,鼓励各支部积极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通过绿色环保节俭的形式,积极向教师们表达节日祝福。倡导各支部积极组织中秋团建活动,加强支部各团员联系。同时鼓励团员青年以多样化,本土化形式参与到文化创新当中,以丰富形式表达对教师的感谢。

(五)社会实践分享,树立模范典型

鼓励各团支部围绕“读懂中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经验分享会,引导团员讲述实践经历,分享实践心得,总结实践经验,着重展现青年团员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传承、政策宣讲、志愿服务、赓续红色血脉等方面的贡献,弘扬“小我融入大我”的高尚情怀,树立“青春献给祖国”模范典型。

(六)“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五季)

各团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开展主题团课,参与第十五季“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完成“一课”学习。同时,鼓励各团支部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支部活动。

、活动要求

1.在组织活动的同时,应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到科学佩戴口罩,按时测量体温,减少非必要外出。

2.各团支部可结合支部实际对学习主题进行细化、创新,积极组织动员支部团员开展团日活动,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按时填写《团日活动记录表》(见附件),自行打印后收录进《团支部工作手册》;

3.各团支部应组织支部团员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活动,鼓励团支部使用H5页面、短视频、宣传推文、漫画、海报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展示本支部学习成果;

4.各支部应将所开展团日活动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附件1:团日活动记录表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金融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