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文澜大讲堂第233期-《道德经》与中国特色宏观调控

主 讲 人:    陈彦斌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

主 持 人 :    余明桂  教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席主任

   2022年9月22日(周四)

         19:30—21:00 PM

   点:腾讯会议(270-685-095)

讲座摘要

中国特色宏观调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宏观调控成功经验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再同《道德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可以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解决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嘉宾介绍

陈彦斌,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9月出生,湖南益阳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二级教授、人大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经济研究》编委,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1993年至2003年在武汉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3年至今在人大经济学院任教,2009年破格晋升博导,2010年破格晋升教授。长期研究宏观经济学,尤其是中国宏观经济学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评价,提出了“大宏”理念和宏观政策三策合一”新理论框架。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每年发布《宏观经济政策评价报告》、《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每季度发布《潜在增速与宏观政策指数》。经常性地受邀参加中财办、发改委、央行、统计局、工信部等部委的专家座谈会。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中央领导批示,2020年1月15日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专家座谈会。

主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湖北金融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