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第233期文澜大讲堂——《道德经》与中国特色宏观调控顺利举行

  (通讯作者张晔)9月22晚上19:30233期文澜大讲堂——“《道德经》与中国特色宏观调控”专题讲座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彦斌教授,金融学院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担任本期讲座的主持人

陈彦斌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的演进历史与历史成就入手。将中国宏观调控的演进历史分为三个阶段:从1978-1991年的以计划经济直接干预为主,市场机制间接调控为辅,到1992-2012年的将计划管理手段与市场机制的调节手段并重,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机结合,再到2013年至今的以市场机制的调节手段为主导,创新宏观经济治理,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宏观经济的发展历程。

陈彦斌教授从中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的四大特点,同时归纳了中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优势,体现为在短期内具有更强的逆周期调节能力,在长期中保证了中国经济平稳换挡,同时在特殊时期又具备更强的反危机能力和更加充裕的政策空间,即建立了稳定政策、增长政策和结构化政策三政合一的政策体系。

陈彦斌教授提出了中国特色宏观调控改革总体思路的两大原则,一要通过吸收中华传统文化来强调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中国特色”,二要通过构建宏观政策三策合一理论框架来强调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一般性”,并进一步引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的瑰宝——《道德经》。

讲座尾声,陈彦斌教授分享了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和求学经历,同学们踊跃发言,与老师进行交流讨论,本次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