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金融硕士专项计划实施公告


为了响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适应新经济形势下企业经营对高层次金融人才的需求,满足金融硕士在新形势下对知识更新的需要,培养掌握坚实理论知识和实际业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于2022年开始实施金融硕士专项计划项目,在金融硕士中开设证券投资、金融机构管理、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碳交易与碳金融等方向。

一、项目形式

该项目为金融专业硕士,设置金融科技、碳交易与碳金融、金融机构管理、财富管理、证券投资共五个方向,学制两年。

二、面向对象

2022年金融硕士专项计划项目班面向我校金融学院2022级金融专业硕士进行遴选。主要面向本科阶段为证券投资、金融机构管理、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碳交易与碳金融相关方向专业,或非相关方向专业但有一定专业基础、掌握相关金融理论知识的学生。

三、遴选人数

2022年金融硕士专项计划各项目遴选人数约30人,具体视报名情况定。

四、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金融理论基础,熟悉证券投资、金融机构管理、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碳交易与碳金融相关方向的金融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了解国内外金融领域前沿及热点问题,富有创新、进取精神和较强的从事金融领域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

五、课程设置

金融科技方向必须修完指定的3门选修课程:金融科技前沿(2学分)、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2学分)、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2学分)。

碳交易与碳金融方向必须修完指定的2门选修课程碳交易与碳金融专题2学分)、绿色金融(2学分)

金融机构管理方向必须修完指定的3门选修课程:金融机构经营管理(2学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2学分)、金融监管(2学分)

证券投资方向必须修完指定的3门选修课程:财务报表分析(2学分),固定收益证券2学分)、量化投资(2学分)

财富管理方向必须修完指定的3门选修课程:财富管理(2学分)、财富传承与家族财富管理(2学分)、财富管理中的投资银行业务(2学分)

具体参见附件1。

六、报名及遴选

每位同学最多可报名3个专项计划,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级金融硕士专项计划报名登记表(参见附件2)。金融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资格审查,学院成立遴选小组进行遴选。

有意向参加2022年金融硕士专项计划项目的同学,请于2022104之前将报名表交到金融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文泉南411

联系电话:027-8838661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2022年922



附件1:2022金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附件2: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报名表(1).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