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迷彩点亮青春,烈日淬炼军魂——2022级金融学院新生军训进行时

  (学生记者 刘晓尉 朱世宇 摄影 朱炫 王抒琦)绿云剪去换戎装,少年凌云志四方。为磨砺新生坚强品质、彰显青春蓬勃力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军训于913日正式启动,军训主要内容包括队列动作、学唱军歌、射击训练等。

早上七点许,阳光斑斓,微风含香,晨起的小鸟发出悦耳的吟唱,新生们着装整齐、精神饱满,早早来到了训练地点。伴随着教官嘹亮的口令,新生们重整列队、昂首挺胸,一天的训练就此开始。

站军姿或许是军训期间最锻炼耐力的项目。一声令下,同学们立马挺直腰板,手贴裤缝,身体微微前倾。即使汗水早已浸湿衣领,他们也如一把笔直的剑,眼神坚定地直视前方。教官在队伍中不断巡视,细心纠正不规范的动作。辅导员们与军训助理也全程跟训,耐心给予新生鼓励与指导,并时刻留意他们的身体状态。

正步走和跑步走的训练也别开生面。无论是原地摆臂、踢腿,还是四步立定的练习,都需要方阵众人的同心协力。操场上的队伍走走停停,不断寻找问题,直至列队齐整、口号响亮,方阵中原本陌生的众人,也在沟通改进中多了一分同甘共苦的默契。

时间缓慢流逝,太阳逐渐毒辣,帽檐下的汗滴见证着同学们的坚守与担当。上午1030分,各营连讲评收操。1530分,下午的训练又拉开帷幕,在纠正同学们上午产生的问题的同时,继续进行新的内容。晚上的训练包括学唱军歌,新生们席地而坐,在训练时间认真记词、大胆放歌,在休息时聚而处之、谈天说地。

新生军训采访

一团二营一连的金融学院新生杨博雅表示:“虽然军训的环境不是很舒适,但是身边同学的陪伴就是鼓励我坚持下去的力量。军训不仅让我学会了唱军歌,也提高了我的纪律性和组织性,帮助我交到了新的朋友,更加适应了大学生活。”

 同样来自一连的施雨彤也提及了室外温度过高和紫外线过敏等阻碍因素。然而,在军训中,她还结识了许多新伙伴,即使环境艰苦,成行成列练习正步是这段时光里她最珍贵的集体回忆之一,出于身体原因而申请的见习也得到了军助的关心和教官的理解。

 金融学院的王欣艳同学则讲起了军训中学到的动作要领,比如练习转体要靠脚等要点。而练习中由教官安排的队列“小队长”认真调整队列每位同学的动作,亲切又高效。与此同时,她也表达了对会操表演的期待。

作为大学入学的第一课,军训在磨练个人意志的同时,也成为新生适应学校、融入集体的途径,锻造了攻坚克难、勇于开拓的集体作风。希望2022级金融学院新生能从军训出发,铸魂健魄,走向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