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保险硕士合作导师万丽女士为研究生讲授年金产品开发与销售

   (通讯员张文静摄影:任文慧2022104日下午,根据《保险产品开发与营销》课程组的安排,应保险硕士导师组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硕士合作导师、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中心职业年金部/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青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万丽女士在文澴楼426为保险硕士2021级、保险学硕2021级以及跨学科选修《保险产品开发与营销》课程的学生讲授年金产品开发与销售实务。授课前,课程负责人袁辉教授简要介绍了万丽女士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对她持续支持母校保险硕士的培养表示感谢。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构成。万丽女士从“年金产品是什么”切入,从人口老龄化基本养老金替代率逐年下降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待遇不平衡等揭示了年金制度产生的必然性。万丽女士接着介绍了我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实施政策和运作环节强调年金产品开发要注重需求调研从投资策略运营策略以及管理效率等方面确保年金产品开发和管理的顺利进行最后,通过总结梳理我国目前年金产品开发与销售中存在的企业年金参与率过低投管机构要求过高管理人权责不对等委托人干预过多长期收益与短期收益考核矛盾以及风险收益难以平衡等问题,引导同学们跟踪关注上述问题。

受袁辉老师指派,由2021级保险硕士李浪小结本次授课:李浪同学认为,万丽老师的授课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年金产品及其运作的认知和了解,也让同学们了解了目前我国年金产品在开发与销售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万丽老师授课内容丰富案例信手拈来,同学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