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金融学院2022“优才计划”数据处理与爬虫技术暑期特训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张芮)627日晚19:00金融学院2022“优才计划”数据处理与爬虫技术暑期特训营在云端顺利开营。本次暑期特训营面向学院本科生2022硕博研究生开设,1523名本硕博学生参加。长余明桂党委书记汪平副院长李建华、胡宏兵、吕勇斌党委副书记向敏、李沛,主讲老师李春涛教授团队,学院辅导员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胡宏兵副院长主持。

首先,胡宏兵副院长对全体参营学员表示祝贺,介绍了李春涛教授及其团队,对学院给予此次特训营的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余明桂院长为特训营致辞。余院长对参加此次特训营的师生表示欢迎,并指出在大数据背景下,金融学科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和应用潜能,这也对金融学子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余院长预祝首期“优才计划”暑期特训营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学员代表2022级博士研究生杜诗琰代表全体学员向学院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本次的学习机会非常宝贵。杜诗琰个人经历展开,说明了数据处理能力的重要性。最后,杜诗琰再次对学院及老师表示感谢,表一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汪平书记从如何在未来两个月的特训中学有所悟谈三点建议与同学们共勉。一是立足环境、解读未来同学们应思考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并在学习中有意识地规划并培养自己的能力;二是鼓足干劲、练就本领同学们要利用好特训营的资源,积累知识、加强技术;三是持之以恒、培养习惯同学们应以“小学生”的姿态去汲取新知,把握主动权。

  随后,李春涛教授团队相继做了分享。李教授以华为公司在我校招聘为例引入,指出企业招聘过程要求学生兼具数据要求与专业知识方面能力。李教授指出数据在研究创业、制度如何影响就业,研究产业聚集、经济地理,相关测度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并就计算时间展示部分代码,指出本次讲座的亮点及课后要求,最后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期盼与鼓励。

    薛原博士以炒菜为例说明为什么做爬虫,将爬虫比作寻找原材料的过程,指出好的研究要求新的数据、方法和选题。薛原博士还介绍了Stata爬虫的步骤和必备技能,并以长江电力为例进行网络爬虫案例展示并详细解读数据。司海涛博士首先就正则表达式的定义、简介进行讲解;接着说明了正则表达式的作用及广泛应用;以源代码信息提取、中文地址城市的提取等具体案例对正则表达式进行详细展示。闫续文同学则对团队师资进行介绍,讲解了答疑安排。

最后,2022“优才计划”数据处理与爬虫技术暑期特训营开营仪式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