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九届金融学年会


(通讯员 白小滢 褚天悦)20221029-30日,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该年会成立于200312月,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是目前金融学科最重要、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之一,为国内外金融学人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本届年会与金融学术社交平台“学说”合作,在主论坛线下进行、分论坛线上进行的基础上,学说平台在线直播各论坛活动,为专家学者广泛讨论、交流领域内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应用进展以及政策制定与实施等内容提供了重要平台。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吴文锋,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会主席、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主任吴育辉,以及中国金融学年会秘书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郑振龙分别致辞。

同时,本次年会邀请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Andrew W. Lo教授、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士和帝国理工学院Franklin Allen教授三位国内外顶尖学者,分享了有关影响力投资、非典型波动和修复以及中国股市长期表现等资产定价相关的前沿金融话题。

出于防疫规定,本次年会主论坛采用线下进行、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学术分论坛采用纯线上方式。年会学术分会场共64场,围绕公司金融与治理、金融市场微观结构、资产定价、行为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绿色与可持续金融、金融科技与虚拟货币、国际金融、气候风险与金融、金融机构、家庭金融与财务规划、环境、社会与治理、数字经济与金融、宏观金融、货币政策、企业社会责任、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工程等议题进行报告、评阅、交流。其中我校周铭山副校长担任分会场28主持人,我院李志生教授担任分会场19主持人,陈思翀教授担任分会场12点评人,孔东民教授担任分会场48点评人,白小滢副教授担任分会场28宣讲人和点评人,汪颖栋同学担任分会场2宣讲人,刘银双同学担任分会场57宣讲人。

本次年会共征集文章1365篇,经过多位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匿名审稿,最终产生了256篇入选论文。我院师生共5篇高质量论文入选,名单如下:

我院师生入选论文清单

序号

入选论文

作者

1

隐性政府债务显性化与企业债务融资——基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实施的准自然实验

李志生,汪颖栋

2

Balanced Predictive Quantile Regressions

廖小赛 张传海

3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对企业违约风险的传导

白小滢,尤敏琪,褚天悦,刘勇

4

金融科技赋能与结构性货币政策有效性——基于有调节的中介模型检验

刘银双,朱新蓉

5

互联网企业并购抑制了企业创新吗?——基于分层式垄断竞争结构的视角

李好,李志生,梁释,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