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投资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103班“大学生涯规划辅导”班导会顺利举行

为帮助同学清晰自我认知、合理规划大学、确立职业梦想以及人生规划,20221027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103班在班级导师郑弦老师的组织下于文澜楼205召开了大学生涯规划辅导会,本次班会是继郑老师开展的文献检索辅导、“博文杯”选题辅导、专业分流介绍等系列会议后,又一次意义重要的班级导师辅导会。

班会中,郑老师结合自己求学经历,强调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并从个人短期目标和长期职业规划两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讲解。郑老师提出,个人短期目标可以从个人简历着手,思考如何丰富和写好一份个人简历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目标,在此基础上再提出更为长远的规划。她以自己过去求学期间和工作以后的经历引发了每一位在场同学对未来的思考。

接着,郑老师邀请了宋开顺和唐萧萧等同学分享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并肯定了其中优点,指出了不足之处,鼓励同学们向着自己人生目标奋勉向前。郑老师还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往届同学实际情况为同学们具体分析了大学每个阶段大致需要培养的能力,鼓励同学们把握时机拓展眼界,为求职或者攻读研究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

除了“大学规划”的探讨,郑老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如何申请“大创”项目,从选题、申请书主要内容等入手,指出申请书不同部分逻辑关系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带着问题研究”,将研究问题深入到选题背景、研究意义与目的。同时指出研究综述、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模仿优秀期刊论文中的方法,并且需要以问题导向的方法来综合描述前人的研究。最后,在项目创新和可行性分析这两个板块中为同学们解答了其中的作用,同学们对申请书的重要板块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以后学术调研和创新研究夯实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