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追风赶月 终至春山 ——国奖获得者专访之曹舰月


(学生记者 曹颖 陈美霖)追风赶月,这不仅是国奖获得者曹舰月的答辩题目,更是她坚守初心的准则,对待人生的态度。她以夯实学业为基础,在团学工作中默默奉献,揽科研赛事之硕果,绽实践生活之异彩,在大学生涯的绚烂舞台上,不停歇地追寻心中的风和月,成就更闪耀的自己。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当被问到何为心中的风月时,曹舰月这样表示:“于我而言,风月是心中的理想与目标,是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也是用尽全力但不计较最终的结果,看淡风和月,珍惜追与赶的过程。”向着心中的风月,珍视途径的山河,曹舰月同学坚守着初心,在漫漫求索之路上一苇以航。

丹墀对策三千字,金榜题名五色春。曹舰月认为:学习是重中之重,是迈入大学生活以及了解社会的基础。所以对于各种专业问题,她总会埋头钻研,深入思考。每每遇到不理解的部分,她会积极地与老师沟通,及时自我总结,构建系统框架,而非停留在记忆这个层面。星光不负赶路人,她的积极与努力使她在各科考试中交出一份又一份的高分答卷,专业排名遥遥领先。

 “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深入水滴觅得骊珠。”曹舰月不仅平衡好自己的学习与工作,还努力克服心理障碍,督促自己走出舒适区。在不断拓展自己的社交圈之后,那个高中时期内向收敛的女孩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在伴学坊自信满满的小讲师,在市博物馆闪闪发光的讲解员。无论是教学相长的收获,还是源于热爱的成长,都让曹舰月同学更加靠近理想的春山。

当谈到实践问题时,曹舰月讲述了她参与过的实地调研以及担任安全员的难忘经历。她实地调研菌种,积极联系负责人,与车间工人分享收获的喜悦;她投入志愿服务,主动担任安全员,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写立项书、写推文材料,这些只能说是锻炼,没有彻底与社会接轨。其实,很多小事情构成了实践的一部分。当你去实地调研、收发问卷、处理实际问题的时候,才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真正地参与到这个社会当中去了。”于她而言,实践不仅是各种各样的工作,更是不断探索新方向、发现未来更多可能的过程。

 “追风赶月的旅途中,肯定会有暮色沉沉之时,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同学老师的帮助、相信父母,拥有勇气去迎接天光乍晓。”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曹舰月同学能够坚守心中的风月,怀揣希望与热忱,奔赴所爱的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