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优博讲堂 | 金融学院举办“博士研究生如何做好学术研究”讲座

(学生记者赵婉君)为提升博士生学术科研和论文写作能力,金融学院于11月11日在文泉楼南508会议室举办主题为“博士研究生如何做好学术研究”的讲座,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院全体博士生参加。主讲人为学院准聘制副教授金凌博士,博士生辅导员王秀景主持。

王秀景老师对金凌博士开展此次讲座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金凌博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

金凌博士介绍了学术科研的前期准备工作,找到研究主题的因果推断以及逻辑关系;了解前沿的科研方法;学习计量相关的知识,扎实计量基础;学习相关软件,根据数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软件,提高数据处理效率;数据收集;收集文献。金凌博士对每一个要点展开详细讲解,并以举例子的形式进行说明便于同学们加深理解。

金凌博士讲解了实证论文写作的步骤。他提出论文选题应该紧跟政策的发展,选题来源可以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文件,同时应该符合中国经济、金融的特点,制度背景应该与选题一致,并以环保法为例,介绍了如何阐述和撰写制度背景,同时,可以通过文献对比,来发掘创新点。理论分析是文章的核心,切勿为了全面而忽略了理论核心,实证设计一定要理解各指标的经济含义,同时要按照理论机制来设计实证过程。理论分析中,要看逻辑是否清晰,理论是否有依据;实证分析方面,描述性统计十分重要,做好描述性统计可以提高可信度,同时要注重内生性问题。在机制分析方面,应明确目的,关键是说明理论分析的合理性,注意内容之间的逻辑性、异质性分析、稳健性检验,进一步分析各个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以保证整篇论文的逻辑的完整。

随后金凌博士与参会的同学如何写好论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王秀景老师对主讲人金凌博士的分享表达感谢,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如何做好学术研究”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