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积极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活动


(学生记者 龙凤萱 摄影 吴彦恺 张周)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对广大青年的号召,推动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金融学院第十五期青马班结营仪式、第十六期青马班开营仪式暨第一次理论授课于1239:30在文泉楼南313开展。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党委副书记向敏、分团委副书记赵达骋老师莅临现场。活动由分团委书记胡源老师主持。

国歌奏毕,汪平书记为本次活动致辞。首先,他肯定了金融学院过去十五期青马班取得的优秀成果。他指出,金融学院青马班作为一个学习平台,不仅帮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夯实了理论知识,还加强了学院团学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同时,他希望学员们能用党的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成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年主力。汪平书记还对学员们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一是专注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二是规范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态度,自觉遵守青马班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争当学习典型。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走进团学组织和基层团支部。最后,他希望成员们能奋楫争先,赓续前行,明晰时代定位,积极承担青年责任。

在金融学院第十五期青马班的学习中,涌现了一批勤学善思、励能笃行的先进典型,学院决定授予王选等十一名学员青马班“优秀学员”的称号。活动当天,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党委副书记向敏为第十五届青马班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第十五期青马班“优秀学员”代表、投资2002班杨萧瑜向大家分享了这一年来在青马班的学习与感受。她提到,一名青马学员应当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深化理论理解,树立正确思想。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把握时代际遇,勇敢拼搏奋斗。三、勇挑重任,创新实干,在日常生活中成为一名实践者。

随后,第十六期青马班学员代表万昊文发言。在发言中,万昊文同学分享了自己把追逐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的理解与感悟,表达了自己对青马班的深刻认知,并要求自己做到勤学好思、勇于实践,也向在场的学员们发出邀请,一同努力当好马克思主义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

金融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青马工程的相关工作,特别邀请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可风教授为第十六期青马班作第一次理论授课。刘可风教授在授课中以自己丰富的阅历向大家展示马克思在语言、思想和人格上的魅力,带领学员们从多维度了解这位鲜活而立体的思想巨匠。从马克思的生活经历到与燕妮的爱情故事,从对周遭劳苦大众的关注到撰写流传后世的经典,刘可风教授为学员们描绘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马克思是一个热情奔放的具有人文情怀和气度的有魅力的人;是一个热爱生活、乐观看待一切、有生活情趣、敢爱敢恨的大丈夫;也是一个有普通人一样弱点和不足的真实的人。”马克思的真实与大爱铺就了马克思主义的基石。刘可风教授由此深入浅出的向在场学员们引出授课的主题——如何做一个“青马”——特别是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如何用马克思的理论武装头脑同时落实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他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学员们要明确信念,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他希望,无论身处何处,学员们都能保持对人民和祖国的忠诚;保持对内心和对良知的敬畏,不越过最基本的底线;对生命价值有正确的理解和追求,把为人民奉献的有限生命无限化。最后,他从平衡智慧、热爱学习、养成人格等七个方面向学员们提出要求,希望学员们以学校作为起点,在社会实践中成长为优秀的“青马”。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杨萧瑜表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平衡智慧这部分,我第一次认识到‘智’与‘慧’的不同与融合,智能辨,慧能悟,两者协调与平衡也是我们人生的一大考验。”查莉芳认为刘教授的授课叙事生动形象、说理深刻透明、感召真切动人,“从书本中来,到书本之外去。”这应该就是教学的魅力,也是她对于刘老的讲课最贴切的体会。胥鑫诺则说:“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在学校‘培养’出来的,是在社会实践中千锤百炼起来的,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团学干部,我们应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至此,金融学院第十五期青马班结营仪式、第十六期青马班开营仪式暨第一次理论授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