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投资系师生在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荣获二等奖

为了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能力、促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相互交流学习,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于20221218日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投资系派出师生代表参加比赛,学生代表为张家雪、徐亦然、黄睿、况师婕、邓铠桥五名本科生,指导老师为金融学院投资系郑弦和邢雪娇。经过与激烈角逐,我院参赛作品“智安知心——基于智能算法的建筑工人可视化安全干预系统”成功入围决赛,决赛中学生代表汇报逻辑缜密,答辩并荣获赛事二等奖的佳绩。

该比赛自10月启动以来,总共收到187支队伍的参赛作品。参赛高校包括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决赛于1218日上午830准时开始,经过多位院士的致辞后,便是分组答辩环节。金融学院 “智安知心”团队作为比赛创意二组选手,在产品汇报环节系统地对项目的底层逻辑架构进行了阐释。对产品的便携可穿戴设备、数据处理中心、可视化监控干预系统三部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设备端、数据库端、系统段三方的组合联动,展示产品的设计逻辑。作品运用认知理论、认知神经科学及脑电帽和智能监测手环作为智能感知装置获取建筑行业工人心理负荷状态监测数据,再基于智能算法理论实现心理负荷管理领域知识数据库构建、心理负荷水平推理算法设计、面向分区分级管理的决策方法设计,从而研判建筑工人心理负荷状态与其做出不安全行为的可能性,真正做到“实时监测、提前预警”,从未雨绸缪的视角实现工程体脑力负荷下建筑工人心理负荷响应,并将心理负荷干预管理理论引入施工现场管理体系。在评委提问环节,评委老师对产品设计、产品运行、产品改进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来自厦门大学的周红教授更是提出相关案例帮助同学们开拓思维,走进实际。

通过决赛专家打分与竞赛组委会评议,共评选出 14 项作品(11项创意组,3项创业组)获得一等奖;两项作品获最佳技术奖、两项作品获最佳创意奖、两项作品获最具市场价值奖、一项作品获最佳机器人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参赛作品“智安知心”获得二等奖。

本次比赛至此已圆满结束,但是比赛所传达出的创新思维给了学生莫大的启发。在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团队精神也得以提升,更增强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能力。而我校对学子数字化能力的更高水平培养仍将继续。在工程建造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金融学院投资系师生将继续关注和参与高水平创新创业科研竞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