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皮影戏中赓续传统


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发扬民间传统艺术,226日上午9点,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栀服务队于洪山区韵湖社区举办了以“薪火传统文化教育之影映天下”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由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家庭、社区志愿者三方共同参与,共同创造了一场有温度、有温暖、有温情的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以一段饶有风趣的皮影戏视频作为开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皮影戏的历史、制作工艺等相关知识。同时,志愿者们以幽默亲切的交流方式与青少年们积极互动,青少年们也踊跃发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随后,志愿者向青少年们表演了一段精彩绝伦的“嫦娥奔月”皮影戏,让青少年们近距离感受皮影戏的魅力。

皮影戏结束后,为了鼓励青少年们主动关注中国传统艺术,了解更多皮影戏文化,志愿者还准备了制作皮影戏的手工套盒。旨在激发他们亲自动手制作专属于自己的皮影戏人物的兴趣,同时也可以为自己创造的人物编写一段小故事。在青少年的踊跃参与后,大家纷纷上台表演,分享自己创作的皮影戏故事。

在志愿者及家长们的协助下,青少年们用心尽情触摸并感受传统文化的温度,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青少年们不仅学习了皮影戏的相关理论知识,还深入了解、亲身实践了皮影戏的制作、表演等过程,锻炼了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本次活动也助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