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公辞论道,以辩会友——金融学院顺利开展2022级班级辩论赛初赛


(通讯员 刘炜 学生记者 高婧菲 刘晓晶)为增强金融学子学术思辨能力、锻炼思维能力,引导青年大学生进行自我价值的思考与探究,金融学院22级班级辩论赛初赛于391400在文泽楼303306教室同时举行。金融学院辩论队张楚彬、冯乐盼、刘科、陈雅萱、朱宁、梁玉玲等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本次比赛由金融学院辩论队与学生会学术部联合举办。

本次比赛开赛之前,金融学院辩论队于32日开展了班级辩论赛的赛前宣讲与培训,为大家展示辩论的思考过程。在宣讲会中,金融辩论队队长黄祥向参赛人员普及了辩论的基本礼仪,介绍了辩论的思考过程和辩论的意义。最后黄祥讲解了辩论赛中各辩手的职责与辩论的基本论证方式与反驳,生动地展示出辩论的表达艺术与技巧。辩论队副队长张楚彬则阐述了一场辩论赛的多个重要概念与思考维度,进一步向展现了辩论的思考与语言的艺术,同时也为选手们予以鼓舞。


比赛过程中正反方激烈交锋,你追我赶。“肯定是我队”和“你们都不队”的比拼中,双方就“电视歌唱比赛热对流行音乐行业发展的利弊”展开辩论,正方从“促进流行音乐传播”的角度肯定了利大于弊;反方则认为 “资本由此控制了流行音乐行业”,因此弊大于利。双方抓住对方漏洞展开对决,旁征博引,台下掌声连连。“谁先发言谁队”对阵“正方说的都不队”的交战以 “微博意见领袖对民众认知水平提升的利弊”为辩题,正方从“微博意见领袖提升了认知广度,激励双向讨论”加以阐述,反方则依据“信息茧房”“乌合之众”提出质疑,双方你来我往,分毫不让。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管工2203班、保精2201班、金融2205班、金融2201班、金计220班脱颖而出,进入下一轮的比拼。在每场比赛结束后,评委都对选手的表现做出了独到精准的评价,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在场的选手们受益匪浅。

至此,金融学院2022级班级辩论赛初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旨在引领青年学子在思辨中体悟学术精妙,享受辩论乐趣,增加对社会时事的深度思考,提高分析能力与研究能力。本次比赛胜出的代表队伍将继续代表班级参加下一轮的比赛,体悟辩论魅力,展现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