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和金融科技讲座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胡馨元2218:00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前沿”专题讲座顺利举行。本期讲座分享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和金融科技”,主讲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彩虹教授,学院师生20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首先,陈彩虹教授提出我们应该从简单的规律或是法则来看金融科技这一复杂的领域。什么叫做简单的规律或法则呢?陈教授的看法是,能够用两个方面,或是三个方面来认知复杂世界的方法,就是简单的规律或法则,或者说,就是用二维和三维的结构,能够认知复杂世界的方法。而金融科技就是在“直接化”和“间接化”关联的经济活动,特别是在“间接化”的金融活动中,发挥作用的科学技术及其应用模式。

接着,陈彩虹教授解释了金融的定义、基本特点、金融的两种典型活动-“支付”和“信贷”、金融运用了哪些科技以及金融运用科技的特点。并由此引出了金融科技的定义:金融科技,就是服务金融活动,改变金融形态,并与金融形态相融合的科学技术总和及关联模式。在金融发展的当下,其核心是信息科技、数据科技和互联网科技以及延伸的技术和相应的运行模式。

然后,教授从“价值流”和“信息流“来讲解金融活动的两重性、历史金融活动的一体性、现代金融活动的分离性等内容。并基于科技发展的“能量规则”和“信息规则”提出了科技发展历史的两个方向,以四次工业革命中的科技变化为论据,解释了科技发展历史和金融发展的关联性。

最后,陈彩虹教授做出总结,陈教授运用简单法则的方法,从历史和现实的视角,讲金融和科技的关系,以及金融和科技两者发展到现在,融合成为金融科技的演变过程,并对未来作了简单的推演,试图为正确认知金融科技,提供历史的、现实的和逻辑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