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的逻辑、风险与治理讲座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胡馨元2288:00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前沿”专题讲座顺利举行。本期讲座分享的主题是金融科技的逻辑、风险与治理,主讲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吕勇斌教授,学院师生20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首先,吕勇斌教授技术影响金融运行的逻辑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应用疫情后大数据治理与发展金融科技风险与监管实践等四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吕教授介绍了FSBPBC金融科技的定义以及金融的科技演变史吕教授认为金融科技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科技为核心生产工具、以平台生态为主要生产方式的现代金融供给服务体系。并基于此展开了金融数据的逻辑数字化、数字技术、金融科技学术研究的特征等内容的讲解。

接着,吕勇斌教授引用了一些文献来说明金融科技的经济价值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相关论文中,学者们认为金融科技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放贷速度刺激农村金融需求缓解融资困境促进包容性增长缩小数字鸿沟等。还有一些关于金融科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文章中提到金融科技可以促进企业创新创业经济增长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最后,吕勇斌教授介绍了金融科技的风险因素,比如:垄断问题 伦理问题信用风险问题以及系统性风险问题并对监管手段提出如下建议:创新平台金融科技监管方法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的数据合规监管探索建立个人数据账户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