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前沿文献导读与解读讲座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张晔)37日上午8:00,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前沿”专题讲座在文添楼顺利举行。本期讲座分享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前沿文献导读与解读”,主讲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吕勇斌教授,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首先,吕勇斌教授从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入手阐述了阅读金融科技前沿文献的意义,并分享了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感悟。为更好地引导同学们精读文献,吕勇斌教授在准备讲座期间指导了两位同学对金融科技文献进行了阅读。

接着,吕勇斌教授就邀请同学对论文The telegraph and modern banking development, 1881-1936进行了汇报。汇报聚焦电报与现代银行发展间的关系,银行是经济发展的工具,其潜在增长引擎是信息技术,电报作为信息传递的工具,在中国独有的历史背景下促进了现代银行业的发展,论文运用工具变量法检验了电报与现代银行业崛起间的因果关系。

然后,吕勇斌教授又邀请学生解读了论文Tech in Fin before FinTech: Blessing or Curse for Financial Stability? 论文运用时变效应模型VETM分析了贷款人采用信息技术对金融稳定的影响,结果显示当信贷危机发生时,更高的互联网技术采用率意味着更低的不良贷款率,并且采用信息技术可以通过产生更具弹性的贷款来增强金融稳定。

  最后,吕勇斌教授对两位同学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效果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并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回答。他鼓励大家要注重金融科技文献的阅读与积累,紧跟金融创新的脚步,了解金融改革的发展方向,成为适应未来金融业需求的复合型新金融人才。